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称菲佣入华绿灯将亮:专业口碑冲击本土家政业?

2017年08月20日 11:2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家政市场的巨大潜力早已催生出更专业与更高端的细分市场需求,不少舆论对“引入家政专业扬名国际的菲佣”持正面态度,认为“菲佣入华”将解决高收入人群的家政服务需求,并为中国家政提供行业标杆。虽然中国目前仍未开放菲佣市场,但种种迹象显示,菲佣光明正大在华工作不再遥遥无期。

菲佣专业性赢得口碑:定位清晰守规矩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4日报道,在中国城市母婴论坛上,不乏有网民谈起雇请菲佣的经历。在论坛“辣妈帮”上,一名深圳网民评价自己请的菲佣“干活勤快干净,对孩子挺好,也守规矩”;还有人表示“和菲佣相处之后,终于明白为什么香港人热衷于请菲佣”。

任职于广州某企业的高管人员李沁2015年通过一家菲佣中介聘请了艾斯黛拉,寻求专业家政服务的李沁没失望,她表示,相比中国的家政阿姨,无论是做家务还是对待孩子,菲佣的专业性和态度都要好得多。在跟孩子交流的过程中,艾斯黛拉会将声量控制得非常合适,从不大呼小叫,即便孩子做错了事情,也不是大声喝止,而是温和地说“No, baby”,然后耐心加以引导。又比如全家人出去吃西餐,艾斯黛拉吃完后,会整理自己面前的盘子,把餐具尽可能收拾得整齐干净,“这些好习惯无形中会影响到孩子。”

最让李沁满意的是菲佣对自己的清晰定位。她说,艾斯黛拉通常会提前完成需要出现在雇主生活区域的工作,雇主回家后或是有客人来时,她再去做不需要呆在雇主视野范围的工作,“她不会让你觉得自己的生活受到了干扰”,这些都是她认为中国家政阿姨难以做到的“专业性”。

今年35岁的章一凡是广州某媒体的营销主管,在她看来,除了提供专业服务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菲佣不会与小区内的其他住户闲言闲语,互聊东家长西家短,而这正是不少中国家庭帮佣的日常消遣。

报道称,菲佣以专业水平扬名,据菲律宾海外就业管理局年报显示,2015年,菲律宾通过正规途径输出的家政人员超过19万人。在菲律宾,家政教育十分普及,几乎所有的中学和大学都开设家政课,菲佣大都是中专以上学历,大学生及持有护士、医师或教师执照者也不在少数。

中国人逐渐富起来 菲佣绿灯将亮?

截至目前,中国大陆仍未开放菲佣市场,只有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或持有工作类居留许可的外籍人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才被允许聘用外籍家政服务人员,普通家庭雇请菲佣并不合法。换言之,目前以不同方式进入大陆普通家庭的菲佣、印(印尼)佣、缅佣、泰佣等人员,均没有取得就业许可,属于“黑工”,随时有被逮及派遣回国的风险。

像李沁一家这样曾经聘请或计划聘请菲佣的家庭在中国不在少数。过去几年,媒体上陆续出现相关报道,显示通过地下渠道聘请菲佣在中国早已不是零星的行为,菲律宾劳工部长贝鲁去年在香港演讲时也透露,越境到大陆非法工作的菲律宾家政工人数量“惊人”,接近20万。

报道称,随着中国人“富起来”,家政服务也成了一个巨大市场。商务部2015年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家政市场年产值在2016年或2017年就能达到两万亿元规模,家政公司收入从2015年的3386亿元增长到4000亿元,根据需求催生更专业与更高端的细分市场早已呼之欲出,中国对菲佣的限制也有望逐步放开。

《菲律宾星报》网站7月31日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30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北京、上海、厦门等五个大城市就业,双方正在研究为受聘的菲律宾家政服务员提供最高10万比索月薪(约合1.3万人民币)的可能性。菲律宾劳工部副部长杜米那多本月初证实了以上讨论,他称目前双方的接触是探测性的,下个月可能会有一个中国代表团访问菲律宾,届时或有进一步讨论。

中国或将开放菲佣服务的消息立即在中国引发热议,一些高收入家庭跃跃欲试。《新京报》与清研智库本月初联合推出一项调查,接受调查的网民中,超过四成的人士认为,一旦放开菲佣,会选择雇请。

菲佣入华冲击中国家政业?

报道称,中国家政服务市场庞大,但市场不规范、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长期存在,同时,季节性的“保姆荒”愈演愈烈,近年来引进菲佣的呼声增多,在2008年、2015年的地方“两会”期间,就有广东和上海的人大代表分别建议引入菲佣,以解决“保姆荒”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小普指出,中国迟迟不开放菲佣市场是因为早年中国本身存在需要解决大量农村劳动力到城市打工就业的问题,他们当中的女性很多都是从事家政服务,如果允许国外劳动力进入,将会冲击中国本土家政人员的就业机会。

报道称,从过去一直不开放外籍劳工来华,到现在开始有意愿引进菲佣,有一些民众相信这也与中菲两国关系改善有关。倘若开放部分市场引入菲佣,会否冲击国内家政市场,倒逼中国家政服务的质量提升?

周小普认为,这或将带来一定影响,但不太可能带动中国家政业的整体提升。她认为,菲佣的优势在于其专业性,但她们基本上不会说汉语,再加上生活习惯、文化背景的差异决定了他们在中国的服务家庭将局限于比较小的范围,需要照顾老人或完全不懂英语的家庭就不会考虑菲佣,她们对其他本土保姆的影响短期内也将是微乎其微。

但周小普预见到,菲佣进入中国可能带来的一个影响是会抬高行业的平均薪资。目前,中国保姆的平均工资已经超过一些优秀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以北京为例,照顾婴儿和失能老人的保姆平均月薪已达到人民币6000元左右,有的甚至更高,而一些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收入可能还达不到这一数字。在经常出现“保姆荒”的背景下,菲佣入华可能进一步抬升行业价格。

不少中国舆论对“菲佣入华”持正面态度,认为这将带来积极影响,包括解决高收入人群的家政服务需求、为中国家政提供行业标杆等。但周小普认为,前景或没大家想的那么乐观,背后还有一系列未知数。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外媒称菲佣入华绿灯将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