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内蒙古政协专题协商调研聚焦区域经济发展

2017年08月21日 08:00 | 作者:常歌 海豆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蒙古:转换发展动能构建新支撑

人民政协报记者常歌 通讯员海豆豆

“要加大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力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7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着力推进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专题协商调研组召开的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道出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

t01525aa0b9213b1a83

“着力推进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2017年度两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之一,缘起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四个着力”重要指示。“四个着力”之首即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016年11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党委书记李纪恒指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

6月下旬起,由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梁铁城率经济界委员及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分西、中、东三条线,分别赴阿拉善盟、乌海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通辽市和赤峰市,重点围绕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工业迈向中高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智慧内蒙古建设开展调研和协商。

通辽市霍林郭勒工业园区,一家总投资达400亿元、集“煤—电—铝—硅”于一体的大型企业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耀亭说,丰富的褐煤资源以及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煤炭就地转化、电力多元消纳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霍林郭勒工业园区。用低热值煤发电,打造低电价优势,接续发展电解铝及铝后精深加工产业,这一“霍林河模式”推动了煤电铝产业链条的延伸升级,使当地产业格局由特殊时期成就的“一煤独大”实现了“多极支撑”,“煤电网铝+”的产业雏形和竞争优势基本确立。

“电力体制必须进行深层次改革。”在调研工作座谈会上,自治区经信委主任王秉军说。调研组认为自备电厂、微电网能形成“煤-电-用”一体化产业链竞争优势,解决发供用之间的利益博弈,要在电力多边交易、大用户直供、发用电重组的基础上,显现自治区区能源资源优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自治区产业以基础原材料类型为主,科技技术含量低,产业层级低,产业链带动能力差,资本扩张能力欠缺,缺乏上市后备资源……自治区在社会资金供给方式重大调整时期,应促进经济结构、金融结构的转型发展。”调研中,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机构处处长郭劲松说。这两个地市的经济总量较大,金融结构调整已成为改革的重点。

“经济发展就如同软件升级,需要经历一个不断‘打补丁’、转型升级的过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从生产端入手,调整供给结构,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梁铁城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调研 内蒙古 自治区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