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大调研综述

2017年08月21日 10:0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技术:最怕的是侵权

在浙江调研,人们谈论最多的还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但遥想阿里巴巴初创时,也是几个人几万块钱的小公司。再看微软、苹果、惠普、华为等国内外著名企业,无不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就像一粒粒种子,只要有合适的土壤、阳光和雨露,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掌控着代表产业未来的“新技术”,这可以说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大砝码。也正因此,调研组所到的每一个科技型企业都表达了对技术追求的极致态度。“虽然公司规模不大,但我们把技术创新和研发始终当做‘生命线’看待。”类似的表达时常在调研组耳畔响起。

科技领域是九三学社常年关注的建言献策“老阵地”,调研组深知对于科技型企业而言,技术的重要性,也深知保护这些技术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在武汉明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华贵食品集团等,韩启德主席到每一家企业调研,都会关切询问,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是否遇到困难。

这问题一下问到了企业心坎里。很多企业负责人向调研组打开“话匣子”:“我们每年花费不菲用于知识产权的申请、产品质量体系的建设以及品牌宣传等,但一些小作坊一夜之间就能做出仿冒品,对企业形象影响很大。”“我们经过几年研发的新技术,一旦投入使用,立刻就引来了跟风者、抄袭者、假冒者,非常无奈。”

但面对侵权,这些中小微企业很少真正能拿起“维权”的大棒,原因很简单,维权成本高、周期长、效果差。用明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莎莎一句话,“打击侵权耗时耗力,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一路快跑,始终保持行业领先,让跟风仿冒者无法取代。”

从另一个角度,知识产权作为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已经越来越受到科技型企业的关注。然而,科技型中小企业受困于规模限制,在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上同样不能投入过多。知识产权质量不高、管理架构不完善等企业自身问题,也在拷问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对于企业,调研组认为,不能孤立地看待知识产权战略,只局部地应付一些可能出现的侵权行为。要能将知识产权战略更好地融入到企业自主创新活动中去,从战略高度系统地审视知识产权管理,将知识产权战略与企业整体战略结合起来,以提升整个企业的创新系统动力。道理跟陈莎莎说的一样,企业针对的不是某一种技术的创新,而是整个创新能力的打造,有能力就不怕别人跟风。

尽管如此,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还是离不开尊重知识、尊重产权的大环境。调研组针对问题提出,首先要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戒力度,此外可以建立知识产权侵权人黑名单制度,通过信誉处罚使侵权人付出成本。对于企业反映的维权难,调研组建议,有关部门要尝试建立灵活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方式,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维权成本。

当前全社会都在呼吁要对实体经济的重视和支持,调研中的中小微企业们是依然坚守在实体经济中的“一份子”,他们一边在传统实体经济中突围,一边通过科技创新成长。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现在全国正在进行创新型国家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我们一定要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别让这经济中最活跃的一部分失去应有的活力。

市场:期待更公平公正的竞争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其优势在于“小”,对市场反应敏锐、能迅速调整战略,成长空间大;其劣势也在“小”,虽有前景但非公企业居多,实力不够雄厚。可以想见,在同样的市场竞争下,这些中小微企业“碰壁”的现象并不是偶然。

“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我们本身发展就是白手起家,全凭实力说话。只要能真的有一个同场竞技的机会,我们一定会付出一百二十分的努力。”某企业负责人坦言,但现在的市场隐形规则太多,很多项目的投标程序,貌似按照基本条件中小微企业也能入围,但随后一轮轮淘汰中,这些中小微企业基本都沦为“陪跑”。

所谓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靠继续深化改革去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平”成为整个社会以及经济领域的一个亮眼的关键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曾经说过,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收到法律保护,这是经济领域“公平”二字的应有之意。

基于此,调研组认为,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必须打通公平通道,破除行业壁垒。上海浦东新区“盘踞”着全中国各种类型的科创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历程,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唐石青都看在眼里,“现在从科技企业衍生出来的新业态非常多,比如科技服务业已经并将继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新型业务和全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市场要对这些新型的科技服务型企业放宽准入。”唐石青说,同时要加强科技资源配置的统筹协调和公开透明,用好政府这个看得见的手,完善同行评审机制,让资源更多地向真正能出成果的中小微科研团队倾斜。

此外,调研组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改善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特别是在维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中小微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方面,真正地出一些管用的“硬招”、“实招”。

“建议国家出资建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云平台,利用大数据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健全反垄断法律,依法规制大企业的垄断行为、构建中小企业的豁免制度。同时组织专家研究增强中小企业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操性,实现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的落地。”调研组专家建议,要充分把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制定行之有效的举措。

关于“政府”与“市场”,韩启德在调研中一再强调,要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上有所作为,管住该管的;政府职能部门之间要协调配合,形成联动,切实抓好职责中合理方面,简化相关政策和流程,让中小微企业对政策能看得懂,用得上,能长久。(记者 包松娅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企业 调研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