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林文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努力增强“四个自信”

2017年08月21日 10:3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 坚持“四个自信”,实现伟大梦想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是执政党的使命,也是参政党的使命。作为参政党,台盟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二、 弘扬台盟优良传统,加强全盟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执政党驰而不息地加强自身建设,对我们参政党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年适逢台盟成立70周年,70年来,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今年还是台盟十大的召开之年,截至目前,台盟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其中绝大多数省级组织主委全票当选,充分体现了我们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四个意识”普遍得到增强,全体盟员更加团结向上。

面临年底台盟中央换届的繁重任务,我们要继承弘扬台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强化内部监督,做好台盟十大的筹备工作。要发扬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增进共识,确保台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使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三、 认真参政履职,体现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是对执政党的要求,也是对参政党参政履职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台盟要以党为师,切实履行好参政党的责任担当。

参政履职是民主党派在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我们要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深入盟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研,提出务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对台工作是台盟的特色和优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强台情研究工作,持续深化两岸交流交往,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增进两岸同胞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凝聚全盟力量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与甘肃省加强对接合作,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两岸同心”的主题下,将鼓励台湾同胞参与祖国建设有机地融入社会服务工作之中,凝聚两岸力量共圆中国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台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党史、国史和盟史、盟章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以参政履职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台盟十大的胜利召开。

(台盟中央主席 林文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 增强 自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