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新发展理念 引领中国“不平凡的五年”

2017年08月21日 13:0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找准着力点 新发展理念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6年11月,河南省三门峡人期盼了一年的朋友又回来了——它们是成群的天鹅。近些年,这些天鹅每年冬天都会飞抵当地的黄河湿地越冬。如果不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些美丽的飞鸟不会再选择降落在这片中原土地。

天气已经入秋,四川省广元市青林村高山露地反季节蔬菜种植园内仍郁郁葱葱。近年来,当地政府引导农户充分利用山区农业资源,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推进山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7年7月27日,“复兴号”停靠在北京南站。

2017年7月27日,“复兴号”停靠在北京南站。

就在前不久,“复兴号”列车成功完成时速350公里的相关测试和科学评估,我国高铁即将进入“350时代”。从观念到技术,创新驱动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神州大地上,一个个中国故事正在讲述,一个个中国奇迹正在涌现,一个个中国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2013-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6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比2012年末提高4.78个百分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推进,雄安新区启动设立;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成效,生态环保和经济辐射力增强。

——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2016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4.3万亿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保持在11%以上; 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3万亿元,占我国贸易总额比重达25.7%;我国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成功主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等国际大型会议。

——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直面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回应百姓对食品安全的关切,修订《食品安全法》;国企高管降薪、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取消和下放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老百姓办事更加顺畅……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整体提升,单位GDP能源资源消耗明显下降;2016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679万公顷,比2012年增长21.3%;2016年,在监测的338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24.9%,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改革之火正炽,发展之路正长,亿万人民的小康梦成就在即。(文/樊帆)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新发展理念 五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