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乾隆皇帝的文化品位

2017年08月21日 18:03 | 作者:王跃工(中国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毫无疑问,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帝王之一。正如乾隆一词在满文文意中表示的“得到上天的保佑”,他的一生确实受到了上天的特别眷顾,他得年八十九,几乎贯穿了整个18世纪,在位六十年(1736~1795年),文治武功俱臻高峰,开创了中国帝制时代最后也是最辉煌的盛世。

清乾隆 姚文瀚 乾隆帝鉴古图轴 外纵138cm 外横289cm 故宫博物院藏

清乾隆 姚文瀚 乾隆帝鉴古图轴 外纵138cm 外横289cm 故宫博物院藏

乾隆皇帝自己曾数次在诗文中提出,他与追求风雅而文恬武嬉的宋代皇帝和只识武力的元朝皇帝都不同,他要在保持身为满洲皇帝的民族特性的同时,达到中国儒家所推崇的“内圣外王”的至高境界。现在,我们以审视历史人物的眼光来评价乾隆帝,可以说他是达成了自己立下的宏愿的。更超越一般帝王的是,他在艺术上有深厚的造诣。他是出色的诗人、书法家、古物鉴赏家,又是品位不凡的艺术品和建筑设计者。他创造性地运用各种艺术形式来表现他帝王生涯的方方面面——就像他好以诗歌的形式记录其日常生活一样,也正因为他留下了丰富的实物与文字,我们才有可能从更为个人化的角度理解这位名君。

以乾隆皇帝为主题的展览国内外都曾举办过不少,这个展览更多地是想反映乾隆帝个人波澜壮阔、丰富多彩的一生,同时以浙江为主题选择了一部分相关文物,使此次落地浙江的乾隆大帝展更有特色。乾隆皇帝的文治、武功以至其他方面,都不是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专著可以概括完全的。而这篇文章权为导览,目的是将我们选择文物的史观、思路、标准分享给观众和读者,虽然不能细致到解说每件展品,但希望能够加深观者对这个展览的理解和认识。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乾隆皇帝的文化品位 乾隆的文化品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