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血色夏季 反恐困局难破

2017年08月21日 20: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全球热点)欧洲血色夏季 反恐困局难破

新华社记者

正值夏日度假期,但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却让欧洲这个暑假过得很不太平。

西班牙巴塞罗那和芬兰图尔库17日和18日接连发生恐怖袭击,让欧洲大陆安全局势骤紧,反恐部门对涉事人员的追击更充斥着新闻头条,对尚未从伦敦、巴黎、布鲁塞尔等恐袭事件中恢复的欧洲来说,这个血色夏季凸显的是难破的反恐困局。

【新闻事实】

18日下午,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市中心两个地点连续发生持刀伤人事件,导致2人死亡、8人受伤。芬兰已逮捕一名18岁摩洛哥籍嫌疑人。

一天以前,巴塞罗那市中心兰布拉斯步行街上一辆白色厢式货车高速冲向行人,造成13人死亡,100余人受伤。数小时后,坎布里尔斯又发生一起汽车冲撞行人事件,造成1人死亡。

西班牙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调查袭击事件。警方认为,一个拥有12名成员的恐怖团伙参与制造了这两次恐袭,其中5人被打死,4人被抓获。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宣称制造了巴塞罗那恐袭。

【深度分析】

与以往的“独狼”式恐袭不同,巴塞罗那恐袭是一个由12名成员组成的团伙所为,有预谋,有组织,其危害性更大。

这一袭击更显示欧洲恐怖主义“本土化”趋势明显。美国情报机构评估显示,数千名曾在“伊斯兰国”黑色旗帜下战斗过的极端分子已返回欧洲,他们是令人恐怖的“定时炸弹”,亦是播撒极端主义的“种子”。

欧洲各国的反恐,无异于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排雷行动”,形势极为严峻。巴塞罗那喋血是欧洲的新伤口,但新的恐袭或许“已在路上”。

面对当前愈加严峻的反恐形势,马德里埃尔卡诺学院国际恐怖主义专家雷伊纳雷斯表示,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需要制定并开展多层面的计划,不仅要求国家机构介入,也需要社会领域积极参与,随时向执法部门报告激进化群体出现。

【第一评论】

欧洲再遭恐袭,举世皆惊。几年来,从巴黎到柏林,从尼斯到斯德哥尔摩,从不列颠群岛到眼下的伊比利亚半岛,恐怖主义肆虐欧洲,无辜民众的伤口在滴血。

欧洲怎么办?首先是要反思中东政策。新世纪以来,欧洲跟着美国人后面搞乱了与自己一水相隔的西亚北非,结果让“伊斯兰国”乘机做大,失去控制的中东成为恐袭与难民潮的发源地,欧洲成为受害者。

其次是要标本兼治用猛药,要从发展经济、社会管理、移民政策与社会融合等方面下大气力、用真功夫。

【背景链接】

除了西班牙和芬兰以外,今年夏季恐怖分子还把矛头对准了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

5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2人死亡、66人受伤。“伊斯兰国”宣称实施了袭击。

6月3日,伦敦泰晤士河上伦敦桥附近发生袭击事件,一辆货车冲撞行人,袭击者随后弃车并持刀伤人,造成至少7人死亡、48人受伤。

6月6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发生一名男子持械袭警事件。这名男子自称是“伊斯兰国”成员。

8月9日,法国巴黎近郊的勒瓦卢瓦-佩雷市市政府附近发生一起车辆冲撞军人事件,造成6名军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参与记者:冯俊伟、胡若愚、吴黎明、冯玉婧,编辑王丰丰)(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欧洲血色夏季 反恐困局难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