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安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7年08月22日 09:27 | 作者:朱思雄 韩俊杰 孙 振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沿江近海,居中靠东,承南接北,这是安徽在中国版图上的位置。今天的安徽,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高效创新的政策优势,正成为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前来创业投资。前不久举行的第十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000名客商云集安徽,3天时间就集中签约项目222个,投资总额3409亿元,协议引资3360亿元。

1503260111939_1

融入国家战略,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

开放发展,要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加国内外的分工合作。

“实践证明,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走不通。”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说,以往汽车领域的中外企业间合作,外方占有知识产权、品牌所有权及绝对话语权,国内合作方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小。

6月1日,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签署合资合同,双方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和整车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1503260119028_1

“这次合作,不再是外方单独出品牌、拿技术,而是双方共同设立全新的自有品牌和商标,建立全新的研发体系,是研、产、销一体化的全价值链合作。”项兴初说,江淮汽车在以纯电驱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德国大众则在整车技术、节能技术、混合动力等方面有品牌积淀,双方可以取长补短。

更令人期待的是,“江淮—大众”生产的汽车,不仅面向国内市场,还将销往海外市场。项兴初说:“预计在年内将成立合资公司,并于2018年一季度实现首款车上市。”

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安徽将持续高水平推进“引进来”“走出去”。一方面坚持挑商选资、招才引智,重点引进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处于中高端的产业;一方面紧跟国家战略谋划项目,推动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走出去,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开拓力的骨干企业。

结合区位优势,产生叠加效应

7月5日,自印尼布敦岛布通港出发的越南籍货轮“海豚15”号抵达马鞍山郑蒲港,货轮上满载着印尼布敦岩沥青有限公司发来的4700吨岩沥青。

以往,公司想把岩沥青销往安徽、河南、湖北等地区,必须先将货物运往福建泉州港,再通过陆路运到内陆省份。印尼布敦岩沥青有限公司国内代表处总经理吴一帆说:“上了岸,还要再走好几百公里。”

“如今,海运直接抵达郑蒲港,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成本开支。”吴一帆说,公司在马鞍山郑蒲港新区设立了贸易公司,并将其作为中部地区货物销售的分拨中心,目前每年发货量可达2万吨。

2016年9月,马鞍山口岸郑蒲港获批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获得了“国际通行证”和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也是在这一年,郑蒲港获批肉类、粮食等进口指定口岸,与此同时,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正式成立。郑蒲港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翔说:“‘综合保税区+一类对外开放港口+进口指定口岸’,带来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叠加效应。”

上海同华国际物流集团正是看中了马鞍山的区位优势,甫一接触便将厂房建设落户在郑蒲港新区,从事肉类食品的加工批发。集团总裁袁巍峰心里有本明白账:作为指定开放口岸,境外进口的肉类食品不用再经过其他港口转运;作为国家批复的综合保税区,货物入区还能享受保税等优惠。

依江建良巢,引得凤凰栖。黄翔告诉记者,一批企业陆续进驻,把大量的人流、物流、现金流也带了过来,“这提升了开放合作的内生动力,也带动起‘港城一体、产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

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的构想,依托芜湖港、铜陵港、马鞍山港、安庆港、池州港,发展区域性物流中心,安徽沿江各市正结合区位优势,探索全面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7月8日,满载着机械装备货物的“合新欧”班列从德国杜伊斯堡抵达合肥北站物流基地。截至今年4月,“合新欧”中亚、中欧、铁海联运班列已总计发运18942集装箱,货物总值35.82亿元。

液晶面板、家电制造、汽车制造……随着合肥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国外订单不断增多。但以往企业只能通过海运,一批货物运到欧洲要花30天。

“以前货物出口大多走海运,极少走空运,中欧班列开通之后,有了更多选择。”安徽新亚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钱传军介绍,中欧班列从合肥出发,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沿途经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最后到达德国汉堡,全程只需要15天时间,且运输成本比原先海运要低约20%,相比空运的价格优势更加明显。

“更主要的是,从合肥‘西进’的‘合新欧’班列,所经城市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这加强了与欧洲、中亚等国的联系,密切了相互的经贸及文化交流合作。”钱传军介绍,去年5月,波兰、捷克、匈牙利等6国总领事代表团,纷纷到合肥考察“合新欧”班列,希望能在经贸发展领域扩大合作。

目前,“合新欧”班列进出货物量已跻身全国前列,成为国内多条亚欧铁路运营线中具有商业价值的线路之一。“合新欧”,已成为合肥对外经济发展的“城市名片”。

“合新欧”的辐射带动不是个例。据介绍,安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与沿线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签署10余项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协议,达成经贸、文化、教育等合作项目50余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106个,总投资9624亿元,目前过半项目已开工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14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安徽 开放 优势 汽车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