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界别活动月“做足准备”

2017年08月22日 08:10 | 作者:杨云光 陶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界别活动月“做足准备”
为产业建设注入“政协能量”
人民政协报 杨云光 陶琴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会议以“促进全市产业发展”专题开展协商议政。会前,曲靖市政协通过界别活动月、组织调研组等形式为会议召开做足准备,由于前期界别活动月调研深入、参与广泛、协商有力,此次常委会议取得了丰硕协商成果。

u=1706608371,471503497&fm=26&gp=0

界别活动围绕产业建设全面发力

今天的曲靖,如何实现创新引领,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路子?5月,曲靖市政协拉开“促进全市产业建设”主题界别活动月的序幕。“我们工商联界别组的活动主题是加快大型专业市场建设,促进商贸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农业界别组准备到沾益区调研精准扶贫中的产业扶贫……5月2日下午,曲靖市政协召开2017年界别活动组召集人会议。会上,20位界别组召集人结合自身特点,汇报了界别活动月的选题计划及活动安排。

“各界别组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选准突破口,充分协商论证,集思广益,探寻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所在,让界别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有用之言和务实之策。”召集人会议上,曲靖市政协主席朱德光对此次活动提出殷切希望。为确保此次界别活动月取得实效,市政协制定《界别活动月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的、活动主题、时间安排、协调服务等具体事项,以利于形成强大声势和广泛社会影响。

密集协商让界别智慧闪耀光芒

在政协主席会议重视下,选题、组织、成果转化等方面都有了新进展。各个界别活动组纷纷结合界别特色,围绕各县(市区)产业建设、曲靖蓝莓产业发展、农村新型购物试点工作、商贸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房地产业去库存情况等专题开展界别活动,为全市产业建设出谋划策。

为有效解决农民群众买难和卖难问题,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乡村新型购物中心建设试点,时隔2年,试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市政协经济特邀界别组的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到富源县营上镇调研农村新型购物试点工作,委员们了解到,目前试点工作还面临购买量和卖出量不成比例;没有过硬的品牌产品做支撑等问题。对此,委员们纷纷开出良方,“要加强组织,强化宣传包装力度。”“积极打造富源酸菜、魔芋等支柱品牌产品。”……

蓝莓作为一种高端水果,目前产品供不应求。市政协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界别活动组看准蓝莓产业发展前景,实地“把脉”蓝莓产业:“要遵循自然环境、科技推广和市场运行规律,积极做好蓝莓品种引进、筛选和推广工作。”“加大投入扶持力度,让发展形成规模。”

市农业局副局长陈俊良表示,“政协委员的调研活动,是对农业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更是助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有效手段。”

跟踪督办促进界别协商成果转化

“促进全市产业建设”界别活动月开展以来,20个界别组开展了20次界别活动,326位委员参加,33个市县职能部门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和建议64条。

在市政协协调下,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部分县(市)区领导积极支持界别活动开展,听取和吸纳委员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界别组活动成果的转化。同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部分市级领导及多个部门主要领导也参加了界别活动调研和协商,体现出“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民主氛围。各界别组积极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政协全会、常委会议的议政材料、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市政协第二十次常委会议,收到41篇专题协商议政发言材料,6位常委和委员作议政发言,为推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学宾表示,委员们通过深入调研、论证,提出的意见建议接地气、有底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这些意见建议,找准症结、精准发力,努力推动全市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活动 市政协 产业 曲靖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