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城市品质提升

2017年08月22日 08:44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城市品质提升
向“一岛一带多中心”的空间格局迈进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30多年前,这儿仅有一条海堤贯通岛内外,现如今,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5大进出岛通道,将岛内外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进出岛跨海通道建设向人们展示了“跨岛发展”的“厦门速度”。近期召开的福建省厦门市政协13届3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进跨岛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品质”协商议政。委员们与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财政局、市建设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开展协商,共同为城市发展提速升级建言献策。

u=2280768730,3299069033&fm=26&gp=0

近年来,厦门市不断向“一岛一带多中心”的空间格局迈进,逐步建立“以城带乡、城乡互动”长效机制,初步实现岛内外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三个一体化”。与此同时,产业发展整体较弱、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生态环境保护不到位等“短板”问题日益突出。会前,委员们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形成了42篇发言材料。

涵盖厦漳泉金四市及周围腹地的厦门湾区,是典型的湾区经济形态,这里几乎拥有湾区全部的发展条件,对此,王春新委员呼吁,借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经验,尽快启动厦门湾区城市群规划建设,带动海峡经济区跨越发展。

信息基础设施是新时期扩展网络经济空间、发展壮大信息经济的重要抓手,傅如荣委员认为,厦门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拥有与之相匹配的信息基础设施。他建议,加快建设城市光纤宽带网络,实现“百兆到户、千兆进楼”;积极布局窄带物联网,建设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窄带物联网产业孵化基地。

金融业是培植和壮大区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改变厦门市在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只建大厦,不见金融”的困顿格局?蔡庆丰委员提出,打造以海洋文化为特色的基金小镇——“财富港湾”,以“金融”带动“双创”,以“资本”带动“并购”,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培育新产业。“建议通过税收优惠或返还政策、人才购房补贴政策等吸引各类私募基金、孵化器机构和非牌照类金融机构到厦门投资兴业,形成聚集效应。”杨爱武委员进一步建议,要发挥金融在跨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合理运用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及引导作用,将财政资金与金融机构贷款资金、社会资本紧密结合。

“推动产业跨岛转移,加快岛外工业园区建设,形成岛内外差异化的产业布局。”“加快马銮湾新城、同安新城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引进能带动区域发展的大型项目,推动新城规划与产业布局相融合。”“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着重整合高铁动车、轨道交通、公交三合一的综合公共交通枢纽功能,实现立体式‘零换乘’。”……会上,委员们从规划建设、产业发展、金融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纷纷支招。

“这次协商议政会令我深受启发,委员们的许多真知灼见都很契合厦门发展实际,下一步完全可以融入全市中心城市建设规划中。”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认真听取并肯定了委员们的发言。他指出,随着“跨岛发展”战略构想不断付诸实践,厦门市中心城市建设有了更坚实的基础和更广阔的空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消化委员的意见建议,让协商成果“开花”、“结果”。

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表示,市政协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关注这项工作,持续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为加快推进跨岛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品质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市 城市 市政协 建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