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成立一年来工作稳步推进

落实各民主党派合作研究需求显成效

2017年08月22日 09:42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讯 (记者 黄昌盛) 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成立一年来,分别挂牌成立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华文化研究中心,先后确立或支持了215项研究课题,涵盖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民族宗教、港澳台侨、非公经济、新的社会阶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8个重点研究领域。这是记者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8月18日召开的院务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共收到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征集反馈的研究课题共19项,主要包括民主党派推荐人员承担、委托中央社院研究以及与中央社院合作研究课题3个类型。此外,还有民主党派成员以个人身份自行申报并获得立项的若干课题。截至目前,计有16个课题项目在研,其中,民革1项、民盟1项、民建2项、农工党4项、致公党2项、九三学社6项。

下一步,智库将全面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提出的合作研究需求,一方面为各民主党派推荐的承担课题研究的专家做好保障,另一方面组织好专家做好各民主党派委托的研究课题。

18日的会议除介绍了中央社院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特别是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情况,通报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与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合作进展情况外,还就如何推进院务咨询委员会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成立于2003年的中央社院院务咨询委员会于2016年底召开了第三届院务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明确其职责为充分发挥中央赋予社院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职能,搭建中央社院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对话沟通平台。为进一步发挥好院务咨询委员会作用,近日院务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成立,成员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办公厅等部门负责人和中央社院相关负责人。

统一战线高端智库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6年7月20日正式成立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立足“大统战”“大文化”,广泛凝聚共识,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供思想支撑和文化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指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她对中央社院建设高端智库提出了具体要求:社院姓“社”,社院智库也姓“社”。要牢固树立导向意识,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作为根本政治导向,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立场,把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局、服务中央统战决策咨询的需要作为中心工作;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中的战略问题和现实难题、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讲课有选择”作为重要原则。同时,要以智库建设为基础,广泛凝聚资源与共识,在不同类型知识群体和社会阶层间探索建立不同层次共识的可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社院 高端智库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