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泸州市委会扶贫工作剪影:“同心花”开在华年村

2017年08月22日 09:45 | 作者:杨茂芸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同心花”开在华年村 

——民革泸州市委会扶贫工作剪影


山高路险踏上征程,走进山区扶贫济困;博爱民革情系山区,同心之花开在华年。民革四川省泸州市委会情系华年村,同心扶贫齐攻坚,向社会诠释了民革的博爱情怀。

二郎镇华年村位于泸州市古蔺县东北部,距古蔺县政府所在地约65公里,距离二郎镇政府所在地约15公里。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为4660元,属四川省重点贫困村。全村现有建档贫困户24户109人,致贫因素主要为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因灾因病因学致贫等。

扶贫工作开展伊始,民革泸州市委会把华年村作为扶贫定点联系点,长期坚持、广泛参与、倾力帮扶。时至今日,民革组织对华年的帮扶已走过了六个年头,成为帮扶华年村脱贫摘帽的一支重要力量。

对于华年村的6户民革定点联系的贫困户,机关干部主动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送米送面送油是常事,“送鸡苗、送技术”活动让村民们致富有盼头。老人们接过米和油,布满沟壑的脸上流露出感激之情。技术人员一边分发鸡苗,一边传授养鸡技术要领:“鸡苗拿回去后,前期要少加点饲料,拌在粮食里饲养……”村民们收到满满一筐鸡苗,满怀感动和希冀,他们希望快快把鸡苗们养大,卖个好价钱,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2015年6月,民革泸州市委会赴华年村大益希望小学开展捐赠“同心书屋”和助学帮扶活动。捐赠仪式上,泸州民革为大益希望小学捐建了图书室所需的设施设备和图书2000册,并资助在校贫困学生5人,每生1000元。这是民革泸州市委会打造的社会服务“同心”品牌之一。

“好多我喜欢的书。”一个小女孩兴奋地说,望着眼前堆成小山一样的各类图书、崭新的文具,孩子们一脸高兴,他们走上台,争抢着为给他们带来珍贵礼物的叔叔、阿姨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泸州民革捐赠的是图书,传递的是爱心,营造的是希望。

走进华年村,一排整齐的白色砖瓦平房在周围的房子中显得十分醒目,这即是华年村第一卫生室。按照“脱贫”先“除病”的理念,民革泸州市委会协调各方支持,争取并投入资金5万元、新采购2万元设备对华年村第一卫生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顺利通过验收,被成功授予“甲级卫生室”牌子。

“以前的村卫生室条件很差,我们都不愿意去,得了非治不可的病才往乡镇和县城医院跑。”村民们说。而第一卫生室进行了升级改造真正实现了村民“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一定要把资金用在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所有项目都要‘看得见、摸得着、覆盖广’,具有带动性和辐射性,切实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民革泸州市委会主委刘旭晴说。秉承这个原则,民革泸州市委会脱贫攻坚步伐走得坚实有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扶贫工作 泸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