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开启住房租赁时代 租房市场、置业观变化几何?

2017年08月22日 09:5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我国开启住房租赁时代 租房市场变化几何?

新华社记者张超、鲁畅

近日,北京、南京两地分别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北京租房新政策在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搭建便捷公共服务平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等多方面予以细化规定;南京提出适时研究出台符合条件的承租人享受与本地居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建立承租人权力清单,逐步实现购租同权。

记者梳理发现,除上述两地外,广州、佛山、武汉、沈阳、郑州、成都等地陆续下发相关方案,国内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逐步迈进租购同权时代,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住房租赁时代大幕已开启,租房市场、老百姓的置业观和生活方式将发生大的变化。

楼市。孙睿 摄

楼市。孙睿 摄

租售同权,租赁市场迎来变化

让以房为家的中国人接受“住有所租”的时代正逐步到来。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在租金、租期、承租人居住权利保障等方面作了规定。

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下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虽然试点城市中没有北京和上海,但两地也都在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方面有着较大的动作。北京发布的租房新政策中提出了租房落户、受教育等相关条款,为承租人提供保障;上海继浦东张江、嘉定新城以底价拍出两幅只租不售的租赁住宅地块后,将静安区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两幅商业用地调整为四类住宅用地,规划为社会租赁住宅,拟为园区就业人口供应近千套租赁住房。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真正到了一个新阶段,租赁市场前景广阔。“租购并举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万科已经开办长租公寓1.2万间至1.8万间,计划今年做到10万间。”

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君甫表示,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常住人口租购比例约为4:6,这意味着40%的居民靠租房生活,接近发达国家标准。所以,租赁市场是所有中国城市住房市场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认为,从政府角度而言,租赁市场的发展有利于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建立,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有利于平抑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机构房东崛起,房奴真正变房客

“北漂”王晓寒在北京工作4年搬了4次家。跟大多数租房者一样,她遇到过各种心痛的租房经历:房东随意涨价,不退押金、“黑中介”骗租金、“二房东”转租走人。几个月前,王晓寒选择入住一家知名中介旗下的互联网租房机构的房源。“公寓的租金比周边贵几百元,但是装修好、服务好,按合同办事,事儿少,跟管家沟通高效。”

记者发现,在国内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除了万科、万达等大型房企旗下新设长租公寓项目,链家、我爱我家等房产经纪公司投资的自如公寓、相寓等,也出现大量的机构作房东的独立品牌公寓商,如蛋壳公寓、YOU+公寓、魔方公寓、函数公寓等。

以首钢集团旗下“双创”生态运营企业创业公社打造的37°青年公寓为例。创业公社将原来首钢单身宿舍进行国有资产盘活,将其改造成拥有品质生活和社群活动的公寓。

“北京的高房价、租赁市场不规范和年轻人住房的难处都给了我们发展公寓很大的空间。”创业公社总经理刘循序说,“青年公寓正在影响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目前37°青年公寓已经在北京推出500余套公寓,正在筹划向全国各个城市推广。

蛋壳公寓创始人高婧认为,年轻人的消费观发生了变化,更愿意拥有自己的生活。“他们愿意为品质好的出租房屋付费,而不是把自己的未来都绑定在房子上面。年轻人的置业观已经发生了改变,他们认为房子是拿来住的,而不是拿来投资的。”高婧说。

多措并举持续鼓励住房租赁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各地还应该支持税费等租赁市场的配套政策出台,逐渐引导租金恢复到健康水平,让租客权利得到保护。“高房价下租房比买房划算,租房居住同样使生活更美好。”赵秀池认为,租赁市场是政府导向,也是民生的需要,租赁住房也可以让老百姓过上“住有所居”的新生活。

记者了解到,北京未来5年内将继续加大租赁住房供应,计划供地1300公顷,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上海则提出“十三五”期间增加70万套租赁住房,部分来源于新增,部分来源于存量的物业。

“迎接租赁时代,政府需要更多的投入来建设运营公租房;需要不断完善租赁市场的支持政策,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租赁市场;也需要完善租赁市场的监管制度。”李君甫表示。

赵秀池认为,政府部门对从事住房租赁业务的房地产中介应该给予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出租项目,应该改革土地出让制度,土地由批租改为年租。此外,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房地产中介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高婧认为,要想改善年轻人的居住环境,提升租房市场的服务水平,亟待建立一个更加透明的房屋中介信息认证系统,使得租房市场信息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下良性生长。同时,从事房屋中介的机构也需要转变服务理念,从提供房源信息互通,扩展到提供与租房配套的生活服务,让租客有更好的体验和获得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租赁 住房 租房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