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脱贫攻坚,民企大有作为

民建遵义市委会建言民营企业精准扶贫

2017年08月22日 10:29 | 作者:旺国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脱贫攻坚,民企大有作为 

——民建遵义市委会建言民营企业精准扶贫


1


贵州遵义作为西部贫困落后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复杂、脱贫难度大。根据报告显示,近五年来,遵义市农村贫困人口从144.63万人减少到35.52万人,贫困县按国定标准从8个减少到4个,116个贫困乡镇全部“减贫摘帽”。

脱贫攻坚工作一直是近年来遵义市的重点工作内容。民建遵义市委会一直关注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为民营企业参与此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在遵义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的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各自在管理、技术、资金或市场方面的优势,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增收致富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但同时,在帮扶的过程中也存在许多的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以总结提炼和针对性地解决。

调研组发现,从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自主性和动力来源区分,可以将其分为自发性参与扶贫和有组织性扶贫两大类。

自发性参与扶贫工作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小微企业范围。这些企业主普遍具有较强烈的爱心,通过身边的人介绍、新闻媒体报道等渠道,了解到某人某地遭受困难,积极主动地奉献爱心。主要的方式是捐资助学、赠送慰问金或必要的生活物资等;主要特点是帮扶时间不连续、帮扶对象不固定,可以解决贫困对象一时之急,但真正使其脱贫效果一般。

有组织性扶贫的典型代表是市工商联组织的“百企联村、千企帮户”。截至2017年4月,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民营企业229家,帮扶贫困村245个,帮扶项目503个,投入帮扶资金16.5亿元,受益群众5万多人,项目涵盖农旅一体、有机蔬菜和有机食品深加工等产业;同时其还通过活动着力打造企业帮扶的精准脱贫示范点,计划于2017年创建12个市级示范点、30个县级示范点。

在有组织性的扶贫中,参与企业大多是规模性企业,具有较为丰富的资源,如管理经验、市场销售渠道、资金充足等,可以根据扶贫对象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全面地帮扶,帮助扶贫对象提升自身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造血”能力。

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扶贫

扶贫工作充满挑战

民建遵义市委会发现,自发性扶贫企业有热情、有爱心,但缺乏统筹协调,扶贫力量形不成规模,扶贫效果不持久、不彻底。

就实际情况而言,遵义市的民营企业中真正能够具备“一企帮一村”实力的几乎没有。在整村脱贫过程中,村寨的致贫因素往往是错综复杂的,既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因素、也有自然资源禀赋不足的制约,还有贫困人员思想封闭僵化、“等、靠、要”想法严重的影响。一个企业在扶贫过程中往往也只能根据企业自身的优势进行针对性的扶持,如有的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有的企业建立原产地基地并解决销售等,扶贫的措施只能解决一个村致贫因素中的一个或几个方面。

“有的地方政府在给企业下达扶贫任务时,不结合企业实际。在有组织的扶贫工作中,有的地方实施‘一企帮一村’,下达任务后,对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鲜少过问,给予支持与帮助力度不大。”民建遵义市委会调研组的一名成员这样说道。

更有甚者,企业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地方政府承诺配套的资金或其他一些优惠政策、措施不能兑现。这些问题极大地挫伤企业家扶贫的热情和积极性,让企业精准扶贫流于形式,也挫伤了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此外,调研组还发现,帮扶对象无论是村民还是村委会,很多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援助、轻共建的观念。在企业参与扶贫工作中,受援方只是希望企业能在资金、物质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但事实上,遵义民营企业由于规模、市场等原因,资金力量毕竟有限,这样的帮扶是不能够持续和长久的。

发力精准扶贫

民建遵义市委会南部支部扶贫播州区马蹄镇洋河村。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个基层支部,民建南部支部的成员也有不少民营企业家。在帮扶过程中,支部就整合了支部的所有力量,对洋河村进行了全方位的帮扶。

支部内的小微企业家逢年过节对村民进行慰问,为贫困户送出生活必需品,对村里的学生进行结对帮扶;从事民营医院的企业,给村民体检、义诊,同时减免村民住院治疗的费用;规模性企业给村民提供职业能力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支部还帮助村委谋划发展规划,积极联系、引导、推荐对口的企业到村里投资考察,发展适合该村实际的农业产业或农旅项目等。

南部支部只是民建遵义市委会动员民营企业家做好精准扶贫的一个具体实例。在帮扶中,民建遵义市委会提出,要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这一平台,统筹整合自发性扶贫的小微企业资源,形成合力开展扶贫工作。

“小微企业、特别是服务行业的小微企业具有吸纳就业人员广、农业产品市场需求量大等优势,整合好行业资源,抱团帮扶,可以让扶贫工作产生规模化、集聚化效应,能够做到‘民企帮扶暖民心’。”民建遵义市委会副主委王云说。

扶贫既是钱的事,但也不仅仅是钱的事;民营企业帮扶有其独特的优势,但不能仅靠企业帮扶。民建遵义市委会提出,企业帮扶要与政府部门帮扶、驻村工作组帮扶联合起来。政府部门(或单位)的帮扶可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扶持等问题;驻村工作组可以提供思路、想法,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企业可以打通市场销售渠道,可以解决就业等等,只有联合起来,扶贫的效果才能精准和全面、彻底。

在民营企业扶贫的同时注重对企业的扶持。民建遵义市委会建议,中共遵义市委、市政府应出台和完善相应的支持政策,根据企业在扶贫工作中的贡献给予一定的优惠和鼓励,对企业扶持的政策和措施一旦制定了就要落实到位、及时兑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应该主动承担“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反哺家乡”的社会责任,成为精准扶贫的实践者和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只有地方政府、社会和群众共同营造出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遵义市的民营企业一定能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更有作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企业 帮扶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