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四位党派成员荣获白求恩奖章

2017年08月22日 11:16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撒花!四位党派成员荣获白求恩奖章


白求恩奖章


8月17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19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251个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69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5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受到表彰。“白求恩奖章”是国家对卫生系统模范个人的最高行政奖励。

在19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中,团结君敏锐地发现了几位民主党派成员的身影——农工党党员黄国宁,九三学社社员张琪、九三学社社员经翔、九三学社社员葛均波。在这里,团结君要向上述几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的、诚挚的祝贺!你们是民主党派成员的骄傲!

“白求恩奖章”是1991年《全国卫生系统荣誉称号暂行规定》中设置的荣誉称号,由人事部、卫生部共同颁发。以著名国际人道主义医生白求恩名字命名,旨在表彰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卫生工作者。

关于“白求恩奖章”的评选,《全国卫生系统荣誉称号暂行规定》是这样表述的:

▎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卫生系统模范工作者、劳动模范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的产生,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经所在单位领导集体讨论同意后向上一级推荐。经全国卫生系统荣誉称号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后,报经部办公会批准、授予。

▎白求恩奖章荣誉称号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组织评选。

▎白求恩奖章授予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术,并在工作中有卓越贡献的医务人员。

▎凡授予全国卫生系统模范工作者、劳动模范和白求恩奖章等荣誉称号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并通报表彰,同时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待遇。

自1994年开始,“白求恩奖章”的评选共开展过12次,每次表彰的人数不等——最少只有一人(1994年、1999年、2013年),最多是今年有19人获得表彰。

一起来看看今年获得表彰的四位民主党派成员,在工作中做出了哪些卓越贡献:

黄国宁,男,汉族,农工党党员,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他长期致力于我国辅助生殖实验室技术的规范化工作,牵头制订了我国辅助生殖实验室技术共识。他专注辅助生殖实验室智能化的设计及建设工作,先后设计了辅助生殖实验室条件监控系统、配子/胚胎自动化识别系统,大大提高了辅助生殖实验室的智能化水平及技术安全性,对推动我国辅助生殖实验室技术的规范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个人先后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张琪,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主任医师,著名中医理论家、临床家、教育家。他行医75年,恪守医德,将自己多年来积攒的秘方和临床经验向社会公开,在中西医结合、和谐医患关系构建、中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示范。关心中医药事业发展,与全国著名老中医一起为中医事业的振兴与发展奔走呼号,多次上书建言,为振兴中医药事业献计献策,相关事迹得到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个人先后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批)、“全国继承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国医大师”(首批)等荣誉。

经翔,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主任医师。他从医28年,一直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学习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先后两次在工作岗位中病倒住进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曾两度给家属下病危通知单。后转而进入介入超声领域,实现了天津市多个“第一”:第一家介入超声治疗室、第一家开展了高强度聚焦超声等技术等。他已经成为天津市介入超声的代言人,在业界享有“津门一穿”的美誉和权威。个人先后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窗口文明服务标兵”等荣誉。

葛均波,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知名心脏病专家,创造了冠心病治疗的多项“第一”,多年来成功抢救了超过2000例重危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成功率达96%以上。他医德高尚,长时间的手术压力使他曾长期遭受椎间盘突出的病痛折磨,但是他放心不下病房和心导管室的工作,坚持在病房通过对讲机指导手术;在高难度手术进行时,他不顾医生的劝告,站立起来,绑着腰托将手术完成。他时常对同事说,当医生要努力解决患者的病痛,更多的还是责任和奉献。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个人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侨界十大杰出人物”、“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等荣誉。

在今年的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卫生计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各项工作,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恪守宗旨、辛勤工作,以实际行动培育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希望同志们继续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钻研医术,弘扬医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他们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和健康事业新局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白求恩 奖章 全国 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