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

新一届省级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培训班举办

2017年08月22日 14:34 | 来源:全国工商联网站
分享到: 

8月15日-1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新一届省级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培训班,全国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等近8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与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培训班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培训班并作主题报告。

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以工商联换届为契机,研究分析当前工商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升领导班子履职能力,谋划推进自身改革,推动工商联工作开创新局面。

孙春兰着重就继承和发扬工商联的优良传统、准确把握工商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工商联改革和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等重要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她强调,工商联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工商联组织建设和事业发展始终,始终坚持把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共识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以维护企业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为己任。

孙春兰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的坚持者捍卫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更加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在促进全面小康“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中发挥独特作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更加积极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及时了解和反映企业的创新需求,促进相关企业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社会思想舆论的新变化,要求更加有效地增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认同,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义利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切实将个人发展和企业命运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之中。

孙春兰指出,各级工商联要深入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克服和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推进机制创新,提高工作水平。要以商会为基础进一步扩大工商联组织的覆盖面,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工商联事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探索创新工商联工作平台和服务载体,切实加强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

王钦敏在讲话中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班,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工商联的发展方向和着力重点,工商联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工商联工作的生命线,主动服务和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服务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强化服务功能引导民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我们在西柏坡集中了解了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受到一次深刻的西柏坡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要把西柏坡精神作为工商联工作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战胜困难、推动发展的重要法宝。

王钦敏强调,当前工商联工作要突出重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要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踏下心来发展实体经济;切实抓好各级工商联执常委培训工作,着力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一牛鼻子,集中优势兵力,组织引导民营企业打好“硬仗中的硬仗”;做好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他要求,省级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要高度重视能力建设,提升做好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本领,提高学习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希望大家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继承工商联工作优良传统,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徐乐江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以改革创新精神促进“两个健康”、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三个方面做了主题报告。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两个健康”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去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专门就非公有制经济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工商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徐乐江表示,要深刻理解“两个健康”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促进“两个健康”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深刻把握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方针,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要深刻领会促进“两个健康”的新部署,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他强调,在新起点上促进“两个健康”,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要以统战思维、服务思维和平台思维贯穿工商联改革始终,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工商联工作的领导体制、健全工商联发挥作用的保障机制和内部制度机制。创新工商联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和“拳头产品”。

徐乐江希望,省级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作为工商联事业的“关键少数”,要强化“四个意识”、把好工作方向,坚守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搞好合作共事、增强工作合力,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促进“两个健康”、推进工商联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这次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发改委、外交部、中国证监会、国家行政学院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全面深化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形势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等作辅导报告。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赴西柏坡现场教学,学习西柏坡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非常及时、收获颇丰,有利于学习理论、把握大局、继承传统,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黄荣、杨启儒、王永庆、王志雄、苏志刚等参加培训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工作 非公有制 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