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浙江发布数据:开车使用手机导致大量交通事故

2017年08月22日 15:46 | 作者:陈谊 张晨怡 董碧水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浙江发布数据:开车使用手机导致大量交通事故 “就那么两三秒,车子方向就偏了”


来自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全省因交通事故死亡4187人,因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造成事故的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82%。

其中,开车使用手机等影响安全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达到1855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4.3%。而今年1月至7月,被浙江交通管理部门查处的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高达14.8万起。

开车打电话成为“十大最讨厌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

今年3月6日,杭徽高速往杭州方向23公里处,两辆车刮擦后冲出护栏。民警赶到事故现场,发现高速公路边护栏外,一辆中华SUV和一辆宝马车相撞后翻车。两车司机均已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

民警调取监控视频发现,事发时,中华SUV行驶在靠近硬路肩的行车道上,宝马轿车行驶在左侧的超车道上。突然,中华SUV径直驶入超车道,像是失控一样撞向中央护栏。两次碰撞中央护栏后,SUV失控,随即撞击右侧的宝马车,导致两辆车一起冲上边坡后侧翻。两位司机伤势不重。

两辆车怎么撞上的?事后,据肇事的中华SUV驾驶员说,当天一早他送孩子去临安上学,然后准备回杭州上班,经过事发路段时,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手机铃声响了,就习惯性地扭头看一下是谁打的电话,“就那么两三秒,车子方向就偏了。”

今年6月2日,宁波人高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沿东环北路明州大桥由北往南行驶,在途经明州大桥南侧下桥处时,与前方杨某驾驶的无牌两轮摩托车发生追尾,造成杨某重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而事发时,高某正在接听手机。

今年7月8日,嘉兴南湖余篁线百福农庄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追尾一辆三轮电瓶车。

民警抵达现场后,看到一个70多岁的老人躺在地上,满头是血,旁边是一地的啤酒瓶碎片,面包车前部凹进。值班民警通知120救护车,在把老人抱上救护车后展开调查。

原来事发时,面包车驾驶员徐某正在开车,此时手机响了,徐某没有靠边停车,而是直接拿起手机,但是,手机不慎从手上掉落。从视频中看到,徐某在捡手机的过程中,他驾驶的面包车撞到了停在前面路边休息的老人。徐某开车打电话引发事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警方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手机和车载电话的普及,机动车驾驶人开车玩手机或随时接打电话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由此带来的是交通事故的多发。

今年2月,浙江省文明办、省公安厅和浙江“交通之声”共同发起“我最讨厌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网络调查,参与人数18万多人次,主办方公布了十大群众最讨厌的交通违法行为,开车使用手机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交“关于严禁开车玩手机”的提案,建议加大对这一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手机 开车 交通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