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校外培训泛滥家长蜂拥而至 孩子:说好的暑假去哪了

2017年08月22日 15:56 | 作者:谢文英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特级教师说:家长切莫把急功近利、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

果果妈妈在今年暑假也给孩子在培训机构报了奥数。“十天时间就把开学后60%的内容先学了一遍,开了学孩子就轻松了。”果果妈妈感觉这次投资很值。

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特级教师吴正宪对这种“抢跑”并不看好。“如果像果果妈妈所言,有的暑期培训班学习的60%的内容都是开学以后学校要重新学习的,这样的培训有意义吗?孩子还有学习兴趣吗?”吴正宪说,数学本身是很好的学习素材,数学学习的过程就是教书育人的过程。它不仅可以培育学生良好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还可以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开发孩子的智力,引导孩子们用数学的思维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但是,如果“抢跑”,会违背孩子的认知规律。

数学好,数学是“有营养”的,同时我们还要强调在适当的时机,以“好吃”的方式帮助孩子吸收。吴正宪说,不同的内容什么时候学更合适,学到什么程度更合适,要根据不同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这样才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和发酵。

记者注意到,北京一些知名培训机构的教材至少超前学校教学半学期以上。小学一年级阶段完成乘除法教学,而正规学校二年级下学期才开始学除法。

“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编写教材是强调要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强调要根据各学科的知识发展规律,适用于绝大多数孩子的学习。也许超前灌输给孩子的知识他们当时根本理解不了,可是一两年之后随着生活经验的积累、阅历的增加孩子就可以水到渠成、轻松自然地理解了。那时候再学,何乐而不为呢?违背学生认知规律的填鸭式学习只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不会有好的效果。因此我们更强调学习一定要遵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吴正宪建议家长,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如果孩子确有余力,而且对数学感兴趣,有拓展学习的需求,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深入学习的内容与有效的方式。而那些不顾孩子实际需求,跟风报班的行为,只会让孩子感到厌烦。父母切莫把急功近利、焦虑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吴正宪呼吁家长们要换位思考,一定要在保护好孩子可持续发展利益的大背景下,帮助孩子设计好成长方案。

“被迫学习一般都没有好效果。”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说,超前学习并不适于所有孩子。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家长之间相互攀比,很多家长接受不了自己孩子比别人孩子差,接受不了孩子之间的个体差异,从而导致心理失衡、方法失当。

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看来,义务教育是打基础的阶段,绝大部分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够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达到国家设定的教学要求,不会因为没有上培训班就落后。同时,义务教育也是孩子身心发展最重要的时期,如果过度学习,对孩子身心、智力发展都是有损害的。家长要重视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良好习惯,还要让孩子多参加锻炼、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会合作、学会沟通、学会分享,这些对孩子的一生发展都很重要。因此,在假期或节假日,建议家长们多陪伴孩子,与孩子多沟通交流,不要让宝贵的亲子时间都被培训班绑架了。

人大代表:治理教育生态需要政府、学校、行业自律等多方努力

尽管女儿已经在北京市重点中学学习,而且考试成绩在全年级排名第六,可是邹女士还是后悔当年没给孩子报奥数培训班。“因为没有学过奥数,所以在初中分班时没能进入实验班,即使分数排在前面,也享受不到实验班的师资和竞赛机会。”

“这种情况比较典型,说明我国的教育评价方式亟须改革和优化。”刘希娅说,这些问题正在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年初,南京、长沙等地公布的小升初考试新政策中明确取消招生与奥数成绩挂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升初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报读这些培训机构,最重要的就是看各种学科比赛名次以及一些知名培训机构的统测排名。

刘希娅坦言:“中国的民办培训机构之所以泛滥成灾,是因为被利益绑架了。”对此,刘希娅建议教育督查机构对学校违规行为给予及时、严厉的查处。同时,家长看到校方有暗开口子违规操作的,也要积极举报,绝不能纵容这种违规操作侵害孩子们公平受教育的权利。

早在2008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就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应立法禁止公职教师有偿家教”的建议。周洪宇说,老师热衷课外有偿家教,将严重影响教师的上课质量,最终对受教育的孩子造成影响,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近日,南昌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有偿补课等十条禁令。

在不健康的教育生态环境中,要求家长做到理性思考和正确判断非常不易。治理教育生态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加强政府监管、学校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家长正确对待等五个方面来解决。

民办教育机构虽然在工商部门注册,但因为涉及教育,所以教育部门也有管理责任。对于任何违法违规行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工商部门和物价、文化等部门,都有监管职责。

同时,周洪宇建议尽快建立正规的民办教育行会组织,制定行业规范、定期出台红黑榜加以引导等。他认为,组织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成立社会组织,积极对民办教育机构进行社会评议、加强公众监督和舆论引导也至关重要。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孩子 家长 学习 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