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厦门创新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2017年08月23日 09:25 | 作者:薛志伟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福建厦门市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全国首个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创新已经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

1953599_600x600

为推动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厦门市首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实施为厦门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厦门软件园是当地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软件园二期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但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01.2亿元,同比增长20.3%,累计工商注册企业2671家,带动各类人才就业超9.2万人。目前,软件园里已有美图、吉比特等8家主板上市公司,4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厦门火炬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建的位于岛外集美区的软件园三期面积达4.2平方公里,有望成为厦门新经济战略高地。

美柚是软件园二期孵化的优秀互联网企业中的一个代表,刚刚荣获2017“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下一步美柚将落户软件园三期,上市也在运作之中,公司发展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

大量创新型企业的兴起,还源于厦门创新载体的增加和创新服务的不断完备。2016年厦门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380项,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81家;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13个,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8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4个;国内专利授权量1210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028件;全国首个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加快建设,引进各类双创团队3700多个3.6万余人。

海沧是厦门工业总产值最大的一个区。近年来,通过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海沧已经成为以电子、机械和生物制药为主导产业的新型工业区。目前,海沧建立的生物医药港为更多中小企业孵化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才和企业发展环境,海沧的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以上。

为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厦门近年来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率先在全国实行“多规合一”改革,进一步推动流程再造和“放管服”改革,减少47.8%的前置审批环节,取消36.8%的中介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大幅压缩,有效实现了简政放权、审批提速,群众对一站式窗口服务的满意率达98%。

2014年开始,厦门还对标新加坡着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根据第三方机构依据世界银行评价体系进行的评估,2016年厦门市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40位的水平,比2014年上升21位。

美图公司的创始人吴欣鸿认为,厦门的环境很适合创业和企业长久发展,因此他把创业的地点选在了厦门。如今美图已经成为厦门互联网企业的杰出代表,拥有数亿用户,2016年在香港上市成功。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样吸引了厦门吉比特网络游戏公司扎根厦门。“厦门有着非常好的营商环境,政策公开透明,政府办事效率很高,多方面给予企业很大的政策支持。”吉比特子公司雷霆互动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强说,厦门还聚集了一流的人才,为公司储备了大量优秀的人才,便于公司做研发,提升企业竞争力。

营商环境的优化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两年来全市新设商事主体17.5万户。

在创新推动战略指引下,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龙头,建成了光电、软件、生物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视听通讯等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平板显示、金融服务、旅游会展、软件信息、航运物流等5条产业链产值均突破千亿元;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新的增长点,2016年分别增长23.6%和25%,产值分别为100亿元和421亿元。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9.4%,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225家,占全省48.3%,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1家。

如今,创新已然成为厦门根植于城市发展血脉中的基因。在金砖会晤筹备过程中,厦门大胆创新,把台风灾后重建、文明城市创建和金砖会晤筹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市容市貌整治等常态化管理工作的同时,以更加优美、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迎接八方宾客,并让全体市民从中受益。

同时,参照国际惯例和实际需要,按照保证质量、满足要求与勤俭节约相统一的原则,厦门坚持精打细算,注重绿色环保,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条件,个别加以必要、合理的改造提升,做到少花钱、办实事。大量会议设备和材料采用租赁方式,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金砖会晤期间我市不放假、不停工,除重要时段和个别路段外不封路、不禁行。”厦门“不扰民、少扰民”的创新举措,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也激发了大家参与会晤服务的热情,市民纷纷投身“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厦门会晤,志愿同行”等志愿活动,踊跃参与公共文明提升行动,进一步营造文明友善的社会氛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创新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