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福建平潭国际旅游岛加速 “平潭蓝”引台商淘金忙

2017年08月23日 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建平潭8月22日电 (林春茵 郑序平)宜兰蓝染、台湾茶艺、台湾民宿管家……走进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流水镇北港文创村,充满台式“小确幸”的“夏日手工小市集”吸引诸多游客驻足。

聚焦

网络图

活动组织方是由台湾嘉义姑娘许琳宜开的民宿“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许琳宜告诉记者,除了开民宿,她还在免税商场澳前台湾小镇经营一家台湾茶叶店,“看好‘国际旅游岛’,是我留在平潭的理由。”

自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启动。一年来旅游岛建设稳步推进,吸引台胞台商前来“淘金”。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平潭正加快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培育特色产品和配套产业,包括海洋旅游、文体旅游、购物旅游、乡村旅游在内的旅游品牌“平潭蓝”呼之欲出。

在平潭举行的国际海岛论坛、博览会、“海洋杯”国际自行车赛三大盛会中,台湾专家和选手携自行车搭乘丽娜轮渡海而来已成当地盛胜景。在国际帆船赛、公开水域挑战赛、沙滩排球赛、风筝冲浪、潜水等海上运动赛事中,台湾选手多问鼎冠军。

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其间包括休闲海钓示范基地、离岛度假、邮轮码头和无居民海岛开发等海洋旅游项目,国际演艺中心、邓丽君影视文化产业园、平潭国际马术竞技综合项目等文体旅游项目。

张兆民表示,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开放政策溢出效益正在显现。平潭官方数据称,省外居民经平潭口岸赴台团队旅游政策红利释放,已有14家旅行社在出入境部门办理备案,有3477名省外居民在平潭办理一次性往来台湾通行证。

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开放还体现在构建两岸旅游合作平台。数据显示,至6月底,平潭对台客运航线累计执行2353个单航次,运送旅客近60万人次。“台车入闽”已核发临时入境机动车牌照110辆次、临时驾驶许可证117本。

另一组数据则更能体现台胞台商对在平潭创业就业的热情:平潭率先对台开放建筑、旅游、医疗等行业,已备案台湾建筑企业48家,批准设立台湾旅行社7家、专科医院4家,采认台湾执业人员288位,含导游111人。

在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内经营金门高粱酒的台商周忠威,是“淘金汉”其中一员。从台南到平潭打拼两年多来,不仅创业获得免租扶持,购房、工资均有补助,海关国检清关之便利只需一个星期,“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潜力看得见”。

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自2014年6月17日开业以来,已签约入驻商户310家,累计销售额突破20亿元,累计接待游客220万人次。与此同时,平潭仅上半年即接待游客144.69万人次,同比增长34.25%,实现旅游收入7.22亿元,增长76.52%。(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平潭 旅游 国际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