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打造“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须迎难而上

2017年08月23日 09:27 | 作者:陈向阳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17年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当前正值世界动荡不安的“多事之秋”,金砖五国应以即将召开的厦门峰会为契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讲大局、促团结、谋合作,顺势而上、知难而进、行稳致远,力争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

1953599_600x600

首先,金砖合作步入关键发展期,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机遇看,金砖五国整体实力上升,金砖合作的战略影响显现。

自西方发达国家爆发金融危机近十年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势不可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GDP的全球占比现已高达57.6%,而发达经济体仅占4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按购买力平价标准,以2015年计),其中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四国分别占17.3%、7%、3.3%、2.8%,合计占30.4%,接近追平西方七国集团所占比例(31.4%)。与此同时,金砖合作不断拓展,内容覆盖经济、社会、文化、安全及区域合作等诸多领域,建成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工商理事会等多层级、多领域机制,新兴大国政策协调水平和国际话语权得以大幅提升。

从挑战看,当前深化金砖合作面临的困难与不确定性亦明显增多:

一是金砖国家各自发展走势有所分化。中印两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俄罗斯、巴西、南非三国经济增长乏力且不同程度面临发展困境,巴西、南非国内矛盾凸显;

二是极个别金砖国家地缘政治私欲膨胀,导致一些成员国之间矛盾加剧。印度对华心态更趋复杂,近来更是在中印边界锡金段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蛮横阻挠中方正常施工,挑起中印边界对峙,破坏金砖峰会氛围;

三是西方大国竭力挑拨分化。西方有意将中俄称为“威权国家”,而将印度等国视作所谓“民主国家”,企图以意识形态分化金砖国家。美日为“围堵”中国更是极力利诱拉拢印度,印度亦企图借助美日以“抗衡”中国。

其次,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趋利避害、稳中求进,合力打造“五位一体”的“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

一是政治上成为相互借重借力的好伙伴。强化五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意识,相向而行、增进合力,防止彼此发展两极分化,自觉抵制被西方大国分化。扩大深化互利合作,不断做大合作蛋糕。正视彼此竞争,着力管控竞争、分歧与矛盾,反对零和思维、坚持共赢理念。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共同提倡发展道路的自主创新。

二是经济上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用好用足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安排,共同预防抵御发达国家货币、财税、贸易政策的负“外溢效应”,共同维护国际大宗商品与金融市场稳定。就参与及拓展“一带一路”建设增信释疑,推进能源资源、产能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务实合作。在G20及时“对表”、预先协调,共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一步扩大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话语权。预防个别发达国家“逆全球化”得势,积极应对其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势头,妥处彼此经贸摩擦。坚持维护并完善经济全球化,坚持多边贸易机制主渠道。针对一些金砖成员国的阶段性发展困境,通过新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安排等予以资助,兼顾解其燃眉之急和增强其“造血功能”。

三是安全上互信协助、致力共同安全。用好用足安全事务高级代表机制,推进联合军演、边境管控、联合反恐、抢险救灾、网空治理、太空探索等安全合作,提升战略互信,破解安全困境。就“全球公域”治理协调立场,维护拓展共同战略利益。就地区热点加强对话,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四是文化上扩大人文交流、培育友好社会氛围。举办金砖国家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开展文明间对话,深化青年、智库、大学、科研、旅游等全方位人文交往,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社会基础。

五是环境上力推互利合作、力促全球气候治理。实施双多边环保合作项目,确保共同生态环境安全。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协调立场,确保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团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应对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

再次,优先巩固优化金砖现有合作机制,适时稳妥扩员扩容。

一是实现金砖合作层次的立体化,应以五国元首年度峰会为“龙头”,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机制、外长正式会晤、财经部长会、文化部长会等为依托,以省州长会晤等为补充;

二是巩固五国合作,适时稳步扩员。可参考上海合作组织逐步扩员的经验,先采取“金砖+观察员”的“5+x”对话模式,待时机成熟并经五国协商一致再将观察员正式纳入。观察员的选择标准应兼顾其经济实力、发展潜力、地区代表性、外交政策等,可重点考虑G20中除金砖五国之外的其他新兴大国,以及东盟等区域性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而构筑南南合作关键性的新平台。

(陈向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合作 国家 安全 共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