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发布对阿富汗新战略 特朗普:打到胜利为止

2017年08月23日 07: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地时间21日晚发表讲话,公布对阿富汗新战略:这场战争还得继续打,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而且还将投入更多兵力,直到“胜利”为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约军车队8月2日在坎大哈遇袭,造成损失。图为美军部队在袭击现场进行调查。

改主意了?“没赢不能走”

特朗普选择在与白宫隔河相望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迈尔-亨德森陆军联合基地发表讲话,于电视黄金时段面向全国播送。讲话的中心思想与其竞选总统期间一再发表的主张相悖。特朗普去年多次表示,这场至今打了16年的仗是在浪费美国人的时间、金钱和性命,应该马上从阿富汗撤军。

特朗普在讲话中承认食言:“我最初的本能反应是撤军,按惯常来说,我都喜欢遵从自己的本能,但我一直听说,当你坐上(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那张办公桌后那个位子,你作出的决定就会和当初所想很不一样。”

他在讲话中强调这场战争的军事意义,他如今认为美军一旦撤走,将使阿富汗战场留下真空,诸如“基地”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会趁虚而入。“我们不再是去重建国家,我们要杀掉恐怖分子。”不过,他强调:“我们(对阿富汗)承诺的付出不会无穷无尽,我们的支持也不是空白支票,美国人民希望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和实实在在的结果。”

“我们的军队会战斗到胜利为止,从现在起,我们将给胜利一个清晰的定义。”

增兵几何?“一切看情况”

尽管说要增兵,特朗普就增兵规模和时间表语焉不详,表示将“随机应变”。“我们不会去谈到底派多少兵或下一步计划什么军事活动。从现在开始,我的战略将以前方实际情况为指导,而非遵从什么随意制定的时间表。”

他在讲话中指责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决定过于“草率”且执著于撤军“时间表”。他认为,正是奥巴马决定匆忙从伊拉克撤军,才导致“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兴风作浪。

在特朗普讲话之前,有美国官员对媒体透露,估计特朗普会听从五角大楼的建议,向阿富汗增派近4000人的兵力。当前,驻阿美军共8400人,其人数在2011年奥巴马当政时的最高峰期达10万人左右。

目前驻阿美军主要承担为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和咨询的任务,一部分也参与打击阿境内“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反恐行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国防部称,美军当天向阿富汗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投放了有“炸弹之母”之称的GBU-43大型空爆炸弹。这是美军首次在战斗中使用这种炸弹。(资料图)

纠结数月被军方说服

特朗普这番表态意味着他上任数月以来政府内部关于是否撤军的争论和纠结总算有了初步结果。

美国“政治”网站和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和他几名亲信原本倾向于撤军,而军方代表如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等努力说服特朗普“不能撤”,尤其当前塔利班向前推进,“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生存空间被挤压后急于寻求新的出路,而阿富汗军队、警察力量仍很薄弱。特朗普在犹豫中一再推延宣布立场,直至被说服。

阿富汗军方已表明态度:希望美军继续提供支持。但阿富汗部分政府官员反对美国继续增兵。据新华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阿富汗新战略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