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青岛市政协汇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017年08月23日 08:04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李丛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汇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打通基层群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人民政协报记者陈小艳 代桂云 通讯员李丛岩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近日带领委员前往胶州市,围绕“优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进行视察。委员们提出要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群众就医的首选之地,打通基层群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1954763

委员们先后视察了胶州市胶东中心卫生院和营海卫生院,看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配套改革的成果。

“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青岛市政协常委、农工党青岛市委副主委薄涛之前在市卫计委工作,对基层卫生院的工作非常熟悉,他用“震撼”形容自己的感受。“在一个大的卫生服务体系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街卫生院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治病很重要,但疾病预防要放在前面。”山东省政协委员纪霞认为,镇街卫生院的职责除了治病,还应关口前移,深入乡镇、村庄做广大群众的疾病谱调查,在此基础上指导群众改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等,让百姓不生病、少生病。陈诗本、于华、王晓青等委员还从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基层标准化建设、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提出多条意见建议。

杨军说,百姓健康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医疗卫生资源总体不足、大医院人满为患等问题,部分群众面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解决广大群众的健康问题,不能只靠大医院、靠昂贵的药品和医疗设施,更不能加重患者负担和医保资金支付压力。要结合医改工作,把更多的物力、财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健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基层 医疗卫生 青岛市 市政协 服务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