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华北等地强降雨从哪儿来 专家:两因素共同“导演”

2017年08月23日 08:40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华北等地强降雨从哪儿来

专家:系副热带高压、暖湿气流共同“导演”

20日,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23日白天,将在其鼎盛期登陆广东深圳到茂名一带沿海。台风在南方肆虐之时,在北方21日至23日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降雨范围、强度如何,是什么引起的?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22日,受台风“天鸽”外围影响的厦门。当日,福建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谈及降雨的成因,马学款分析,主要是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副高外围的暖湿气流和中纬度冷空气的共同作用。在对流层的底层有两支暖湿气流,一支是在副高外围形成的西南环湿气流,一支是低空东南风气流,向西北东部和华北一带输送水汽。同时青藏高原以及中纬度西风带,有高空短波槽活动,引起低空系统如低涡、切变线及西南急流的发展,导致辐合抬升作用加强。

“有了充沛的水汽和强辐合抬升就会产生比较强的降水,其中对流天气以短时强降雨为主,局地伴有雷暴大风。主要降雨区出现在陕北、冀北、京津地区到吉林黑龙江一带。降雨量普遍在30—80毫米之间,陕西北部和山西中部局地过程量将达到100—130毫米左右。”马学款说。

就北京地区而言,马学款表示,主要降雨出现在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大部地区累积降雨量为中到大雨,局地达暴雨。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22日夜间。

“最近总下雨,今年雨水好像比较多啊。”对此疑问,马学款解释,每年7月中下旬到8月份是华北东北雨季,在此期间出现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属于正常。但每个年份降雨情况不同,有偏多也有偏少的情况,目前来看今年华北降水偏多不明显。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18日晚间至19日上午,河南漯河市遭遇特大暴雨。 利俊峰 摄

从近10天的降水距平图来看,与历史同期相比,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降水较往年偏多1倍左右,华北东部偏多50%,北方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近20天的降水距平图来看,华北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内蒙古东部降水偏多,华北中西部大部地区基本持平或偏少。近30天以来,北方地区降水偏多和偏少的范围接近,总体接近常年。

“对北京地区而言,过去30天降水偏少20%—30%;过去20天北京降水中西部持平,东部偏多;仅近10天北京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50%左右。所以总体来看,进入雨季以来,华北和北京降水量情况处于接近常年或略偏少的状态。”马学款说。

科技日报北京8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付丽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强降雨 从哪儿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