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傅首清:树立六种理念 做好政协工作

2017年08月23日 08:59 | 作者:傅首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笔者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有几点体会:

要有“高站位”。站位决定格局,高度决定视野,做好政协工作要在更高站位上识大势、看长远、谋全局。要有高的政治站位。从政治制度上看政协,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刻体会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进而才能发挥好政协组织的作用。从党的领导上看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最重要的原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有高的工作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必须善于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海淀政协正在进行的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中关村科学城与中关村大街发展建设研究”,就紧紧围绕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任务和海淀区的中心工作,分三年完成,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要有“大胸襟”。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作为政协人要有开阔的胸襟、容人的器量。要听得了逆耳之言。政协要广开言路,博采众谋,让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能够在人民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得到充分表达。海淀区近期在政协民主监督方面推出了许多举措,重要会议上设置监督议题,安排监督性发言,很多发言很犀利、一针见血,但热烈真诚、气氛融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交得了八方之友。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政协就是一个“大舞台”,要广泛联络联谊,遍交天下朋友,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对统一战线各个方面的代表人士,都要有针对性地去做工作,汇集更多同行者,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改革和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要有“冷思考”。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不在各项工作的最前线和“火线”,但正因为这样反倒可以成为优势,能够站在更加超脱的位置,沉下心来看待一些问题。要多一丝冷静。我国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很多部门和领导难免会急于出成绩、出政绩,忙于大干快上。而政协应该发挥“智者”作用,更加审慎地看问题、找病症、献良言。要多关注一些“冷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同时,还要伸长触角,拓宽思路,关注一些群众需要但党政部门暂时还没有想到或无暇顾及的工作,使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加全面、系统、科学。海淀政协就有针对性地安排一些这方面的调研视察,引导委员对一些看似不那么着急和重要的工作深入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实际上起到了丰富和完善党委政府工作格局的作用。必要时要敢于泼冷水。很多工作急于求成时,在科学决策上可能考虑得不全面、不严谨、不缜密,很多部门和领导工作过程中也不愿意接受监督和批评,干成之后也更乐意接受鲜花和掌声,政协要敢于泼一些冷水、吹一些冷风,帮着这些领导和部门清醒头脑,及时发现和改正失误错误,最大可能减少很多工作的后遗症和负效应。

要有“前意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政协是较少受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驱动、局限的组织,同时又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智库”优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具有超前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方显政协的价值。意识要超前。从时间上要走在党委政府的前面,超前选题、超前调研、超前论证,在党委政府还没有计划或者有了计划还没有决策的时候就超前介入,思想上先人一步,行动上快人一拍。意见建议要有前瞻性。很多部门和领导都存在“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问题,缺乏对未来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提前考虑、超前谋划。政协工作就要发挥自身站得高看得远的智力优势和职能优势,补上这块短板。比如海淀政协今年就对区政府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安排了专题视察、调研,组织委员对此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特别是对这些工作可能会影响群众生活等一些衍生问题,以及拆违腾退的后续如何科学处理问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协商要靠前。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靠前协商,先期介入,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引导党委政府把协商纳入决策之前和实施全过程。不要流于形式,把协商变成“情况通报”,把协商变成锦上添花的“摆设”。

要有“实功夫”。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务虚”的成分比较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协工作只需要走走场子、喊喊嗓子。“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政协工作更要突出一个“实”字,虚功实做。要摸实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面细致,力戒漂浮,不道听途说,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做到言之有据。又要分析研判,不流于表面、人云亦云。海淀政协就要求提案、建议必须要有现场调研,要有交流座谈,不能闭门造车、敷衍了事。要谋实招。勤走基层,深入了解群众,把群众的诉求当作谋事的核心内容,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当作谋事的要义关键。要求实效。提出的建议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拿出的措施要便于操作、能见实效。狠抓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对于意见建议的采纳从批办、交办、领办、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全程关注督促,确保落到实处。要讲实话。要倡导“不说话”就是失职、“说假话”就是渎职的理念,引导委员敢于说真话、讲实话。

要有“真情怀”。政协有政协的定位,政协有政协的特色,在有些人看来,政协“无职无权无人找”,但政协作为一个“大家庭”,更多充满着团结和谐、热诚温暖、人文情怀。要满怀深情乐做政协人。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政协机关的同志,很多都是叱咤风云的各界精英、位高权重的官员领导,到了政协战线,就要培养他们饱含政协情怀,胸怀家国担当,从感情上融入政协,从情感上心倾政协,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大学校里得到锻炼、大家庭里感受和谐。要心怀激情干好政协事。由于政协的特点,很多政协工作的同志是从别的岗位转到政协来,或者认为到了政协就是退休的“前奏”,要引导他们自觉转换角色,不能留恋过去,克服消极情绪,充分理解政协工作的不可替代性,正确认识政协的独特优势,永远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自觉把政协的事业搞得轰轰烈烈,把政协的牌子擦得光光亮亮。要珍惜友情永结政协缘。正如俞正声主席所说,“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对于政协委员或者政协机关的同志而言,都应该倍加珍惜政协的荣誉,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和人民政协舞台上,定格人生奋斗坐标,留下生动政协故事。对于离开政协战线的同志,也应该创造各种形式把这些联系保持住,就像政协内部常说的一句话,“聚是一团火,散似满天星”,要把这些力量维系好、运用好。目前海淀政协正在强化“政协之友”、“老委员联谊会”等平台建设,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把这些老委员和各类政协资源永远留在政协、永远发挥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团结 民主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