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牵头引进项目

民进中央和各级民进组织贵州脱贫攻坚:"同心"架"彩虹"

项目采取“政府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

2017年08月23日 09:16 | 作者:戴海荣 罗韦 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同心”架“彩虹”
——民进中央和各级民进组织参与贵州安龙县脱贫攻坚记事

这些日子,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迎来了一件喜事:栖凤街道箐山温氏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小区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示范小区建设提供就业岗位14190人次,将带动吴忠、刘光树、官益德等29名贫困户和箐山村委会脱贫致富……未来,安龙计划建成这样的家庭农场300个。

温氏集团养猪项目是民进中央牵头引进的脱贫攻坚项目。8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率队到安龙县实地考察这一项目。

民进中央自2009年正式启动“同心·彩虹行动”帮扶工作以来,鼓励各级民进组织和会员积极参与,立足本职、聚力脱贫攻坚,已经为定点扶贫对口支援的安龙县在“产业”“育智”“帮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服务工作。

牵头引进龙头企业产业环保两手抓

“温氏集团养猪项目是一个有科技含量的项目,赋予了养猪这个老产业以新的经济增长点。”15日,据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介绍,“现在很多老百姓都希望加入到家庭农场中去。”黔西南州长杨永英在考察现场也呼吁,将温氏集团养猪项目引入到黔西南州望谟县。

他们看中了这一项目的运作方式:采取“政府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运用“1301”扶贫机制,发展“养殖—种植”一体化产业,实现扶贫产业增效,贫困户稳定增收,企业、村集体壮大。

“1301”是什么?背后有一笔经济账:1个温氏养殖小区,带动30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养殖—种植”一体化又是什么?背后还有一笔生态账:养殖场采用粪污无害化处理工艺,实施干湿分离,将其最终转化成有机肥和沼气,供有机农产基地使用,变废为宝。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高效循环经济的道路,是温氏集团养猪项目的一个特色,也是民进中央牵头引进产业项目到安龙的一种战略选择———立足当地实际,为产业发展加上“科技料”、“生态料”,使企业与当地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助力脱贫攻坚。

支持食用菌产业的引进健康发展也是这样。2016年6月,经民进中央、民进福建省委的牵引,福建农林大学与黔西南州商定开展合作,建立菌草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由该校的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示范园提供菌草种苗进行试验示范种植,确定“以草代木”的发展方向,帮助安龙破解技术“瓶颈”。

去年11月,民进中央调研组走进安龙县大秦光伏农业高科技示范园,了解到食用菌依托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长势良好,已经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采取“棚上发电,棚内种植”的模式,实现发电和种植两不误,既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务工需求、带动农户增收,又解决了农村的用电困难。

从“输血”到“造血”,民进中央通过资源、项目、理念、科技、政策的输送,努力激发安龙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把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请过来、走过去”辐射优质教育资源

安龙县钱相街道幼儿园的保育老师朱丽,于今年5月参加了民进浙江省委主办的第三期“同心·彩虹行动——贵州安龙县幼教骨干培训班”在杭州的培训。

参加工作刚刚两年的她身上有一种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她对全县学前教育迅速发展的切身感受,“我是从外地到安龙的,2015年开始从事幼教工作,当时每个街道只有一个幼儿园,现在很多村都有了幼儿园。”

“参加培训尤其是跟班学习,开阔了眼界,更新了教育理念,也慢慢地开始思考应该怎样立足实际,充分利用安龙独特的人文资源等,将其转化成教育资源。”朱丽把自己学到的好做法好经验与同事同行分享,她将这种效应称之为“辐射作用”。

栖凤二幼园长刘翠芳也有同样的体会。15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小博士艺术幼儿园向栖凤二幼现场捐赠了幼儿教材及图书7000多册,刘翠芳很有感触,“民进浙江省委主办的培训和捐赠活动,还有线上、线下的交流活动,让我们在教学和管理方面收获很多。”像她们这样直接受益的老师有数百人次,间接受益的老师更多。近年来,民进中央和各级民进组织积极参与教育帮扶活动,从添置教学设备、组织教师培训、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着手,助力安龙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2016年,民进福建省委与安龙县坝盘村签订了3年教育扶贫协议;民进会员企业紫光学大教育集团向安龙县援建10间梦想教室;民进浙江省委筹集100万元向安龙县援建幼儿园……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民进会员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各级民进组织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聚焦教育帮扶。

各种教育帮扶活动在安龙以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今年6月底,民进天津河西区委与洒雨镇政府签订了为期3年的精准帮扶协议;8月初,民进上海市委对口安龙县教育帮扶项目签约,将继续实施“西部教师培训计划”,上海教育讲师团还对全县200名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师进行了培训……

搭建互联网医疗平台

为基层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

缘于民进中央的一次调研,安龙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耿雪渊成为中科院院士韩德民的弟子,于2016年6月至11月在北京同仁医院学习,“这次学习带给了我和我们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让我们能更好地为家乡的百姓服务。”

耿雪渊所在的县人民医院是一所成立于1956年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经民进中央的推动,以中科院院士韩德民为会长的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计划将“华佗工程”项目落户该医院;以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为院长的39互联网医院在该院建立了远程医疗中心……

广大农村地区一直是我国卫生事业的薄弱环节,与此同时,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普遍存在。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围绕中心工作,组织会内外医学专家积极开展多项医疗帮扶活动,通过临床学科诊疗标准化建设、公益活动、学术交流等形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安龙群众。

“名医同心﹫基层”项目是民进中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助力脱贫精神的重要举措。项目于2016年7月启动,由霍勇等民进医学专家发起。

该项目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帮扶500例疑难重症病人,相当于100万元医疗资助。目前,项目已覆盖了包括安龙县等地的10家基层医院。截至今年7月,在全国已经累计完成近350例远程会诊。(戴海荣 记者 罗韦 黄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中央 项目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