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处暑来了,是做好防晒还是趁机补钙?

2017年08月23日 09:26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处暑来了,日晒依旧强烈,是要做好防晒,还是趁机补钙?

这时候晒太阳对皮肤有何利弊?晒太阳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吗?每天晒太阳的黄金时段是什么时候?

■约访专家

空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王瑞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治医师赵喆

日晒对皮肤造成的影响

王瑞艳: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占体重的10%,它是人体抵御外来伤害的第一道屏障。但是,如果长期过度日晒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皮肤所有外源性致衰老因素中,日晒是作用最大、累积性最强的。大家每天都在脸上涂抹各种昂贵的护肤品,为的就是防止皮肤老化,但却忽略了光老化。其实,光老化比自然老化更可怕。光老化是皮肤提前衰老的最主要原因,它能导致皮肤组织发生变化,能波及皮肤表皮、真皮层,能让皮肤松弛、缺乏弹性、毛孔粗大、皱纹增多。

一般在日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受晒皮肤会出现水肿性红斑,严重的还可出现水疱,甚至血疱。短期内大量日光照射会引起皮肤急性损伤日晒伤,长期日晒可造成皮肤慢性损伤:红血丝、色素斑、皮肤老化和皮肤肿瘤。

长期接受紫外线辐射会破坏皮肤角质层,使其变薄且极为敏感,引起毛细血管扩张破裂,一丝丝纵横交错,如蜘蛛网般分散性分布在脸上,形成红血丝。尤其在高海拔地区,紫外线照射更为强烈。日晒过多不仅会导致肤色变黑,诱发晒斑,还会加重雀斑、黄褐斑等色素斑。

过度日晒可增加皮肤肿瘤风险。我们通常所说的“老年斑”,又叫脂溢性角化病,是由角质形成细胞增生所致的表皮良性增生;还有些皮肤恶性肿瘤,如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黑色素瘤与过度日晒有直接关系。如果年轻时候不做好防晒,到年老的时候有可能诱发皮肤肿瘤。

另外,对于从事户外工作的人们,由于他们经过长期日晒皮肤表皮已经增厚和老化,皮肤对日光产生了耐受性。所以他们不容易引起皮肤过敏,但皮肤的癌变可能性会比较高。

防晒措施有哪些

王瑞艳:室内外活动要注意规避紫外线数值高的时间和地点。我们可以使用遮阳伞、太阳帽和衣物等直接遮挡日晒。如果在室内活动选择SPF15/PA+以内的防晒霜即可。如果在室外活动要根据所处地区、当日紫外线指数和活动时间长短做适当选择:阴天或在树荫下的室外活动,选择SPF15/PA+~++;直接在阳光下活动,选择SPF25~30/PA++~+++;高强度紫外线照射:雪山、海滩、高原等环境,使用SPF50+/PA++++;如活动涉及出汗或水下工作,应选择抗水防汗类产品。建议如果我们在室内活动,间隔4小时补涂一次防晒剂;如果我们在室外活动,间隔2小时补涂一次防晒剂。

如果已经晒伤,可在日晒8小时内进行冷敷处理;如果出现红肿疼痛,我们可以内服氯雷他定片和扑尔敏片,外涂炉甘石洗剂。我们通过对抗氧化损伤、修复细胞膜和

DNA、减少炎症等途径,减轻光损伤。

适度日晒的好处

王瑞艳:万物生长靠太阳,适度日晒能补钙、抗抑郁,还能提高身体免疫力。所以,只要把握好度,日晒还是有利于健康的。

赵喆:晒太阳更合适的时段是下午4点到7点。早晨阳光不太强烈,是暖暖的红外光,补钙的效果并不好。下午4点到7点,紫外线中有用的部分UVA会比较多,对补钙、补维生素D是比较好的选择。避开中午UVB、UVC最强烈的时间,避免造成皮肤老化。成人通过日晒“补维生素D”,每天至少要晒20分钟才有效,如果只是见一见太阳就收工,达不到补钙效果。而且不能坐在屋里,隔着玻璃,玻璃对于紫外线隔绝的作用还是比较强的,鼓励大家到户外去活动。如果一天到晚宅在家里的话,更容易患骨质疏松。

日晒补钙需要注意什么

赵喆:避开中午UVB、UVC最强烈的时间,避免造成皮肤老化。如果用SPF15以上的防晒霜,晒太阳补维生素D的效果就只剩1%了。遮阳伞也基本阻断了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影响钙的吸收。能接受阳光的体表面积越多,晒太阳补维生素D的效果越好。再者就是护住脸,多晒晒胳膊、腿。

正确认识骨质疏松

赵喆:正常人每天大概需要110毫克左右的元素钙,同时会排出大概100多毫克的元素钙,这样的话一天的用量就是200多毫克。但是人体摄入钙的利用率大概在20%到30%之间,所以每天大概需要1000毫克的元素钙。中国人每天平均从食物里面只能获得400毫克元素钙。

35岁前是在储备骨量,均衡饮食,运动加日晒,尽可能增加你骨量的峰值。35岁到50岁年富力强,骨量比较均衡,没有太大的损失,但尽早补钙,可以避免摄入不足。女性绝经之后的5到10年内会发生骨质疏松,骨量会有很明显的下降。男性在65岁到70岁之后骨量明显下降,出现骨质疏松。我国70岁以上女性的骨质疏松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全世界三分之一的髋部骨折都发生在东亚,因为我们骨质疏松发生率特别高。而一旦发生这种骨折,一年之内有20%到30%的老人就离去了,高于很多恶性肿瘤,剩余的老人50%都会致残。所以预防骨质疏松非常重要,要尽量延缓骨量丢失的速率和程度。

简易自我筛查骨质疏松办法

赵喆:用你的体重公斤数,减去你的年龄,得出来的得数,乘0.2,得到一个数值。如果这个数值小于负4,那就说明你是骨质疏松的高风险人群,如果是在负1至负4之间,你就是中等风险人群,如果大于负1,你是低风险人群。其实总的来说,体重越轻,年龄越大,你就越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皮肤 日晒 防晒 补钙 骨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