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在京成立

2017年08月23日 09:36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3日电(记者廉维亮)8月21日,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经中央统战部批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旨在文化强国战略指引下,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更好地保护和发展藏族文化,为科学研究提供信息资源,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最大、最权威的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2015年开始启动藏文古籍文献收集整理工作。组织专门人员、协调各方力量,对北京、西藏自治区以及青海、甘肃、四川藏区的藏文古籍文献资料进行集中收集,特别是首次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的部分古籍目录进行了整理,其中有些是被认为早已失传的噶当派、噶举派、希解派等早期孤本文献资料。目录中所涵盖的内容涉及显、密佛教在内的宗教文献,以及历史、传记、文法、文学、医药、天文历算等诸多领域,且为《大藏经》类文献内容里所没有著录的资料。目前已收集藏文古籍文献资料4万余函(部),为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的成立打下坚实基础。

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共同为中心揭牌。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的专家学者在成立仪式上发言。

成立仪式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还进行了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藏文 文献 资源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