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莫让高校专利“藏在实验室无人识”

2017年08月23日 10:1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闻:一件发明专利许可使用费5亿元,这是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毕玉遂研发团队发明新型发泡剂的价值;西南交通大学磁悬浮二代工程样车专利技术合同签约超1亿元……今年以来,许多高校的高价值专利成果成功实现了转移、转化,令人欣喜。但相较于我国高校拥有的几十万件有效发明专利而言,这些仍是凤毛麟角。高校不少高价值的专利成果因种种“拦路虎”仍处于沉睡闲置状态,亟待唤醒。(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QQ截图20170823101426

点评:有“拦路虎”就得一一消灭,不能让高校团队的心血“藏在实验室无人识”。但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难,知识变现的过程涉及多主体、多环节,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应主动培育和挖掘,高校自身要积极探索科研成果转化,市场需完善相关保护体系等。如何用高效的、合理的“工具”挖掘高校专利这座“大金矿”,需要多方合力,积极作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校 专利 藏在实验室无人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