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是赌博 是诈骗!监管部门对“一元购”业务定性

2017年08月23日 13:3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所谓“一元购”,简单来说,就是把一件商品分成若干份,每份一元,比如一个标价五千元的手机,把它分成五千份,每份一元,然后当五千份都卖出去之后,一元购平台来抽出幸运者,抽到谁,这个手机就归谁。从去年开始,这种所谓的创新商业模式遍地开花,京东、360、网易、百度、迅雷、苏宁等等知名企业都开通了一元购,甚至像去哪网、美团这样的社交团购网站,也都做起了“一元购”的买卖。

好多抱着“以小博大”心理的消费者,接触并疯狂投入“一元购”之后,损失惨重,这也让“一元购”的商业模式备受争议。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文件,对网络“一元购”进行了业务定性。

监管部门:“一元购”是赌博 是诈骗

 

文件指出,网络“一元购”表面上是销售实物商品,实际上销售的是中奖机会,中奖结果由偶然性决定,在法律上属于射幸合同,具有赌博性质,是一种变相的赌博行为,因此,对纯粹以一元价格销售获取大奖机会的网络“一元购”,可以认定为赌博。此外,文件还指出,若经营机构以“一元购”为名,抽奖造假,以次充好、甚至卷款潜逃,其行为是典型的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他人财物的诈骗行为。文件要求,各地对于利用网络一元购从事赌博或诈骗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打击处理。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赌博 诈骗 “一元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