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胰腺激素可修复脑脊髓神经功能

2017年08月23日 14:24 | 作者:陈超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大阪大学村松里衣子准教授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日发现,胰腺分泌的激素类物质具有修复脊髓神经回路作用。

罹患各种脑脊髓疾病后,受损的脑和脊髓往往会自然修复。脑脊髓血管结构较为特殊,血管中的物质难以浸入脑脊髓细胞,因此,在脑脊髓神经回路修复研究中,大多关注脑脊髓内部存在的物质。而在各种脑脊髓疾病中会出现脑脊髓血管结构异常,血液向脑脊髓中渗漏现象。渗漏血液中含有的物质对脑脊髓神经回路起到何种作用一直没被阐明。

研究小组在22日出版的美国《临床调查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利用小鼠实验,发现血液中含有促进髓鞘修复的物质,进而发现被称为FGF21的激素类物质具有修复脑脊髓功能。小组还发现,FGF21激素由胰腺分泌而来。

实验中,研究小组把不能制造FGF21激素的小鼠(FGF21缺损小鼠)与正常小鼠进行了比较。他们对髓鞘损伤小鼠注射FGF21激素后,发现症状被抑制,髓鞘明显恢复。

研究小组表示,今后将对FGF21激素对脑脊髓其他细胞和机能的作用进行深入研究,期待开发出多发性硬化症等髓鞘相关疾病的治疗药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脊髓 胰腺激素 修复 脑脊髓神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