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砥砺奋进的五年 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2017年08月23日 15:53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发展,是一个永恒而深刻的命题。对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而言,发展更是一个严峻而迫切的现实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民族地区是短板,是重点,也是难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明确提出了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部署、重大要求,擘画“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轨道上扬鞭奋蹄、稳步疾行,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斗志昂扬的发展追逐赛。

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把行程定在了甘肃。2月的陇原大地,天寒地冻,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走访了过去是“苦瘠甲天下”、如今依然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定西市、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地。

在看望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的干部群众时,习近平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

此后,人们发现,每到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把步履锁定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是总书记心之所系,是党中央最关心的头等大事。而民族地区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发展更是第一要务。对此,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通过发展缩小差距,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才能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各民族群众过上好日子,这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和各有关方面的支持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加大不能减少。

……

在此次会议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及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深入民族八省区及一些省份的民族地区,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召开了2次中央政治局会议、5次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深入研究民族工作,召开了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作出具体安排。

正是在充分调研、缜密思考、总结经验和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作出了确保民族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提出了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扶持措施,为今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制定出方向清晰的路线图——

要坚持现有的行之有效的政策,特别是政策含金量高的专项或区域规划,如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少数民族事业等专门规划;

在民族地区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

进一步完善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增长机制,确保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在总盘子中的比重持续增加,尤其是公共财政要把重点放在改善民生上。

……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各地纷纷出台了一批促进本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意见。如内蒙古将牧业旗县、边境旗市、“三少民族”自治旗、民族乡和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的其他地区作为重点扶持地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山东要求各级财政统筹各类资金,切实加大对民族聚居区的投入;云南整合资金和力量,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发展。

一项项政策措施落地民族地区,一批批真金白银流向少数民族,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在民族地区全面实施差别化的支持政策

2014年元旦前夕,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了他们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即将贯通的消息。总书记回信向独龙族乡亲表示祝贺,表示“我一直惦记着你们的生产生活”,希望他们“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昆明亲切接见了7位贡山县干部群众代表,并掷地有声地提出:“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既是热切的鼓励,又是庄严的承诺,更是美好的梦想!

为了兑现这承诺,实现这梦想,党中央在民族地区全面实施差别化的支持政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把“推动民族地区健康发展”“推进边疆地区开发开放”单列成节、系统部署,把“民族地区奔小康行动”纳入“特殊类型地区发展重大工程”统筹规划、大力推进。为此,国家下拨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也逐年递增,2016年下达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6亿元,比上年增长15%。

28个人口较少民族,总人口虽只占全国人口的千分之一,但其成分却占到我国56个民族的50%。小民族、大政策,传递的是一个执政党的大情怀,树立的是一个国家的大形象,展示的是当代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大风采。

据统计,2014年,锡伯族、俄罗斯族、裕固族、高山族、珞巴族等5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的人均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赫哲族、达斡尔族等4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的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这9个民族,加上京族、乌孜别克族、基诺族、门巴族、塔塔尔族、德昂族、毛南族、仫佬族等,都已经具备了实现全面小康的条件,可以率先实现小康!

如果说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政策是党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杰作,那么兴边富民行动则是推进强国睦邻的一项意义深远的举措。这项覆盖我国136个陆地边境县(旗、市、市辖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8个边境团场的行动,中央投入资金量逐年递增,从2000年的1500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18.79亿元。

今年6月出台的《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提出在边民扶持、财政、金融、土地、社会保障、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补偿、对口支援等7个方面强化政策支持,提出了六大任务及配套的六大工程、34项子工程。

《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指出,仅以近4年为例,我国民族八省区的GDP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其中兴边富民行动功不可没。

“富民、兴边、强国、睦邻”,兴边富民行动紧扣“边”字做文章,虽规模不大,但“灶小火旺”,切实解决了边境地区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也增强了边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以及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奉献边疆的责任感。

幸福生活就在不远的将来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隆重举行了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风雨兼程七十载,砥砺前行又五年。对这片美丽辽阔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牵挂,他在2014年春节前夕视察时曾提出清晰的战略指引:“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3年至2016年经济年均增长7.9%,共计14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4.7%下降到4.1%,工业结构由“一煤独大”转向多元化支撑。一幅盛世幸福的生活画卷在大草原铺开,它惠及的不仅有蒙古族,还有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俄罗斯等少数民族同胞。

在鄂托克旗赛乌素嘎查,61岁的蒙古族牧民巴育巴特家里承包着3000多亩草场,每年的牧业收入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补贴收入近20万元;在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民族乡,38岁的俄罗斯族人曲波带头利用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开办特色家庭游,现在家里一天能接待500人就餐、60人住宿,年收入达30万元;在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古革军和他的族人们一起放下猎枪,搬进了政府为他们建的猎民新居,他饲养了50多只驯鹿,靠采鹿茸、发展家庭旅游,收入已达到“保密级”……

同样,在新疆、在西藏、在云南……在广袤的民族地区,中央扶持、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主旋律汇成一股洪流,振荡人心——

对新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了两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三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2017年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强调推进新疆受援地脱贫攻坚,聚焦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促进更多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对西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了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和“富民兴藏、长期建藏”等重要原则,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青海,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藏族群众,强调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

在辽阔草原、在白山黑水、在雪域高原……随着越来越多的乡村“毛细血管”被打通以及一批超级工程在民族地区诞生,民族地区人民仿佛已经看到,56个民族携手一起步入小康社会不是梦,幸福生活就在不远的将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地区 发展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