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刘延东强调 加快发展西藏医疗教育文化科技事业

2017年08月23日 16:17 | 作者:蒋翠莲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8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西藏自治区拉萨、阿里等地考察调研医疗教育文化科技等工作,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这是刘延东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观摩学生剪裁实训。本报记者旦增西旦摄



8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西藏自治区拉萨、阿里等地考察调研医疗教育文化科技等工作,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这是刘延东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了解包虫病防预工作并与包虫病患者亲切交流。本报记者旦增西旦摄

8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西藏自治区拉萨、阿里等地考察调研医疗教育文化科技等工作,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和亲切问候。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重点、立足实际、加强创新,不断开创西藏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科技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一同调研。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区党委常委、秘书长房灵敏,自治区副主席德吉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刘延东在调研中首先看望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帕巴拉·格列朗杰、热地长期以来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她指出,从1987年至今,这次已是第十一次进藏调研,每一次都无不为西藏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所振奋,每一次无不为高原干部群众缺氧不缺精神的良好精神面貌所感动。各位老同志都是西藏革命建设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共圆伟大中国梦付出了心血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西藏发展稳定的宝贵资源,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希望各位老同志继续关心支持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把西藏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帕巴拉·格列朗杰、热地表示,一定一如既往地拥护和支持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积极力量。

拉萨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全日制综合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近年来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适用性技术人才。在木工木雕、藏药制药、唐卡绘画等实训基地,刘延东来到学生们中间,观摩他们操作,询问他们学习感受、毕业后想干啥。来自拉萨、山南、那曲等市地的学生贡觉尼玛、阿旺曲培、普布卓玛、次仁罗布说,在校期间,大家认真聆听老师授课、反复进行实践练习,掌握致富技能,希望毕业后能为社会作贡献,为家乡作贡献。刘延东听后十分欣慰,她勉励学生们牢记党的恩情,珍惜大好光阴,好好努力学习,弘扬工匠精神,转变就业观念,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鼓励教师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承担好“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扎根基层,一切为了孩子,为社会主义新西藏培养出更多人才。

自2015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实施以来,通过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各援藏省市的共同努力,西藏自治区受援医院的诊疗技术、医疗服务、医院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大病不出藏、中病不出市地、小病不出县乡”的全覆盖。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病理科、检验科、远程医学会诊中心和高山病心血管内科等科室,刘延东与广大医务工作者亲切交谈,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她强调,要以健康扶贫工程为载体,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的脱贫问题;要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重点,大力发展远程医疗,进一步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以重大疾病防控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健康西藏建设。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关心援藏人员,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各项受援工作。

在海拔超过5100米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基地,刘延东亲切看望慰问高原科研专家,深入了解台站建设进展、科研设施运行、在建项目的进展情况,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刘延东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实施,确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坚定创新自信、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海拔地区的科技创新团队,进一步深化社会发展与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在天文研究方面创造更多领跑世界的科技成果。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创造条件,配合支持好中国科学院做好相关研究,为促进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考察调研期间,刘延东还就文物保护、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她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敬畏之心,加大投入,加强规划,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文物保护工作,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紧紧围绕创建世界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布局,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让旅游产业真正成为造福群众的幸福产业。(蒋翠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医疗 文化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