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方称面临“拿出大单抗衡中国”压力?中方回应

2017年08月23日 19:1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印媒称,印方担心尼泊尔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获巨额投资,面临“拿出大单抗衡中国”压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21世纪的国际关系不应是零和博弈、或者说谁抗衡谁的关系。尼泊尔、印度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我们乐见尼印关系健康发展,同时当然也希望印方平和地看待中尼关系的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华春莹。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有记者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10天后举行。印度总理莫迪是否已经明确确认将出席?中方是否担心由于洞朗对峙事件他可能不来?

华春莹对此回应,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已经基本就绪。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厦门会晤将取得成功,推动金砖合作在第二个十年达到更高水平。

华春莹表示,印军在洞朗地区非法越界事件,中方有关立场非常清楚。可以重申,印军立即无条件地撤出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员和设备是解决这次事件的前提和基础。

还有记者问:据报道,尼泊尔总理德乌帕今天开始访问印度。有印度媒体称,印方担心尼泊尔已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得巨额投资,印度面临“拿出大单抗衡中国”的压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华春莹对此表示,没有看到所说报道。但愿指出,21世纪的国际关系不应是零和博弈、或者说谁抗衡谁的关系。尼泊尔、印度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我们乐见尼印关系健康发展,同时当然也希望印方平和地看待中尼关系的发展。

华春莹指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有利于促进地区国家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和繁荣。我们欢迎各国在自愿的基础上,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拿出大单抗衡中国 印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