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青年企业家点赞大陆创新氛围

2017年08月23日 19:31 | 作者:刘欢 张云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刘欢 张云旎)解决车辆废气的环保装置、结合时尚零售和医疗旅游的生态圈、寓教于乐的桌游……被大陆庞大市场和创新氛围吸引的台湾青年企业家,携带得意之作亮相正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期待自己的创意、技术和产品能与大陆的资本、市场和政策结合,开创崭新事业舞台。

“大陆创新创业的氛围很好,创业者不是孤军奋战,而是有政策支持、平台对接和机构合作,节省时间和成本。”台湾“环保水动力”项目负责人宋富璘说,产业支持和资源整合对新创产业发展非常重要,大陆这方面的优势是吸引他的重要原因。

宋富璘团队重点推荐的产品“燃油进化装置”,旨在解决城市空气污染问题。“随着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车辆废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越来越大。”他说,希望通过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让更多人了解这项产品。

台湾视镜科技创始人张佑辅现场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利用AR(增强现实)技术试戴眼镜的手机APP。他说,视镜科技希望运用电商平台协助弱势群体就业,通过AR和VR(虚拟现实)等技术创造消费者极致体验,成为时尚零售和医疗旅游的O2O(线上到线下)创新应用方案提供商。

张佑辅说,大陆互联网科技发展领先台湾,市场和技术的结合做得非常好。“以北京为例,这里的技术团队是一个全球性的团队,吸引了很多顶级研发人才。”他说,大陆的技术团队、庞大市场与台湾在产品设计方面的优势相结合,将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莫仔有限公司的林家进说,自己推出的桌游产品旨在让教育与游戏相结合,寓教于乐。“台湾在艺术创作、原创开发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我希望台湾的设计、创意可以与大陆的资本、市场优势相结合,让更多更好的两岸合作产品行销全球。”

据了解,宋富璘、张佑辅和林家进的产品都将参加25日在京举行的第二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届时,来自两岸的42支参赛队伍将展开角逐。

大赛主办方、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章启正表示,北京中关村是全球创新创业的高地,汇聚了一批顶级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互联网企业。我们愿意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北京创业,加速两岸创业融合。

大赛台湾赛区主要承办方远见育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融表示,大赛旨在帮助京台两地处在创业初期但具有好创意的公司或团队获得资金和平台支持,也希望京台青年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创新创业。

陈冠融说,两岸同文同种,北京是最适合台湾青年创业的地方之一。大陆具备人才、技术、资金和政策优势,创新生态圈完善;台湾则在文创、创新农业、产品服务和管理等方面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希望两地优势互补,共同合作开拓更大市场。(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湾青年企业家 大陆创新氛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