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当我们老了

2017年08月23日 22: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修菁)目前,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国家。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老年人口达到2.3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6.7%;预计到2053年,这一群体数将达到峰值,达4.87亿,其中1.08亿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也就是说,再过30多年,中国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位是60岁的老人,每13个人中,就有一位高龄老人。

老伴儿1

老伴儿。贾宁 摄

养老问题,的确已成为关乎国家稳定的民生问题。如何让所有中国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五年来,十二届全国政协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双周协商会等议政性活动,就如何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探路把脉。

我们回访的第五站,就放在首都北京,以这个典型的老龄化城市为观察点,走进各式养老机构、访问几类家庭的养老方式。我们试图探寻:老了,我们能有所养吗?病了,能得到便捷诊治吗?日常生活,能得到辅助帮扶吗?想说说话,有人听吗?养老,在当下中国还有哪些困境?委员们多年关注呼吁的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有哪些难点、冰点。

1“如果更多社区能像高校或者部队干休所式的,将是中国居家养老模式最理想的样态”

“我周围还没有一个朋友去养老院的,我自己家里的老人,也不太能接受去养老院养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航总局原工会主席苏玲最近特别忙,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刚从医院回来。苏玲90岁的公公上个月发现癌症转移,上周刚进行了第三次手术,最近一个月全家上下都在围着老人忙。

“没办法,这就是中国养老的现实,还是得靠子女!”

2016年,苏玲参加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有关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调研,在了解到北京、天津等地政府把居家养老作为城市养老服务体系的主要供给方式,未来通过政府推出的系列支持举措,90%的老人将实现居家养老后,苏玲很欣喜,“这才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举措。”

在天津调研时,南开区一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给苏玲留下了深刻印象。据这个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街道所辖社区的所有老人,在家里只要对着电视上按相应的键———点餐、看病、买东西,就会有服务人员在15分钟内将相应的服务送到老人家里。

在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养老驿站,记者也看到了这种将点餐、看病、买东西通过网络构建到一个自助平台的“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

住在华威里街区的李奶奶,老伴儿因脑出血瘫痪在床多年,养老驿站没有建成前,老两口的一日三餐全靠女儿用网络订餐,“女儿也动员我们去养老院,但总觉得心里别扭,有儿女,为什么要去那里?可自己在家做饭、买菜,还得照顾老伴,确实挺麻烦的。”李奶奶说。

之前不会用手机的李奶奶,在驿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会了用社区驿站给配的特制电话——远程实时医疗服务平台“叮咚健康”。现在老伴和自己有什么不舒服,李奶奶只要按电话上的求医呼叫按钮,就可以在家中接受到“一对一”的专属家庭健康管理,包括远程查房、用药指导、健康咨询等多种服务项目。

这种“互联网+医疗+居家养老”的医养结合模式,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张世平多年的期许。

2015年、2016年,张世平先后随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专题调研组赴重庆、辽宁、浙江、天津、北京等地调研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庆、天津等地探索构建的基于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日常用餐、医疗保健、生活照料等为一个综合服务体的“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让她眼前一亮。回到北京,她还专门找到母亲居住的街道社区,咨询这个社区何时可以建起养老服务驿站,母亲何时能享受到这种居家养老的便利。基于调研中的思考,去年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世平都递交了有关《大力发展以居家和社区为重点的养老服务》的提案。

今年7月21日,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所作的《关于“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情况及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中透露,北京市将建设200个社区养老驿站纳入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北京市规划的350个驿站已建成运营259个。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今年年底就将出台全面支持保障养老驿站的相关政策,政策会在房租补贴、专项服务补贴、水电气热民用费用等方面支持驿站发展,目前该政策正在征求多个部门的意见。

制定相关的扶持驿站专业运营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驿站规范管理、专业运营、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不仅是委员们的期许,也已成为政府管理者们日夜所思的问题。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曾坦言,自《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在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出台相关扶持支持政策解决目前的政策限制,比如政府对专业运营的认识需要深化,政府包办养老服务的惯性思维仍然存在,在对待服务商运营公有设施能否盈利的问题上摇摆不定,在扶持服务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等问题。据悉,北京市将通过公开竞争筛选方式,建立居养老服务专业运营机构库,赋予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运营公有设施等资格,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方面,北京市也已委托专业机构研究编制了通则、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康复等7项居家养老服务规范,获地方标准立项,预计2018年发布实施。

在苏玲看来,如果政府建的社区服务驿站,能像高校或者部队干休所式的社区,那将是中国居家养老模式最理想的样态。“人老了,一个是日常生活起居,还有一个是看病,能解决好这两点,就是精准解决了居家养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当我们老了 老年人口数量 老龄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