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跨江融合江苏南通打造上海“北大门”

2017年08月24日 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江苏南通8月23日电 (记者 崔佳明)新一轮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国中等城市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江苏南通给出了答案:江海联动、跨江融合发展,打造上海“北大门”。

26f88323d5f04f8bbbdda947ca7f37d2

南通市处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结构交汇点和长江三角洲洲头。“靠江靠海靠上海”是南通发展的最大优势。过去,由于长江天堑阻碍了南通向南发展,随着2008年6月苏通大桥、2011年12月崇启大桥建成通车,北沿江高铁与城际轨道交通的开工建设,今天的南通正处在接轨上海新“风口”上。

南通的发展定位可谓经历了“接轨上海—北上海—上海北—上海‘北大门’”的变迁。

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现代工业化的发端,南通有深厚的工业基础,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要发挥南通的优势,参与上海大都市建设,在政策研究、项目招引、人才交流、服务配套、功能对接等方面下功夫,重点是做好产业、城市和人才这三项重点工作,把南通建成上海的“北大门”。

南通目前与上海仍未通高铁,加快过江通道建设,打破长江天堑阻隔,成为南通接轨上海的首要选择。对此,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手棋’。”

南通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称,为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南通和上海之间将建成8条过江通道。沪通长江大桥正紧锣密鼓建设,沪通铁路通车在即。同时,2017年内将开工建设南通城市地铁,到2020年南通与上海开通动车,2022年地铁1、2号线开通,实现轨道交通与上海无缝换乘。

南通提出发挥产业基础优势,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入手,构建与上海协同发展、富有特色的产业格局。在产业融合上,南通已实现“456”模式,即近40%的农副产品供给上海,50%的企业与上海合作,60%的货物通过上海口岸。

在产业合作方面,南通今年计划从上海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服务业项目各100个以上,加大上海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力度,建设上海旅游休闲基地,在上海市场拓展建筑业。

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最重要的是人才。当地正在规划建设的17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由科创、文创、会展、医学四大中心组成,将成为南通创新体系的“核动力源”。

在8月举行的2017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上,当地官方宣布,以中央创新区为载体,出台“双百政策”,即拿出100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通过限价租售或者免费提供给各类人才使用;拿出100亿元人民币的人才基金,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并拿出资金进行专项资助。

可以预见,未来这一区域将成为南通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域,成为长三角北翼的创新高地。(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南通 上海 建设 北大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