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福建省政协持续跟踪助推小流域综合治理

2017年08月24日 07:4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持续跟踪助推小流域综合治理
细水长流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从7月开始,我们将流域整治从‘大动脉’延伸至‘毛细血管’,持续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城市内河治理等课题进行调研。”近日,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u=869714672,3689107703&fm=26&gp=0

2016年4月开始,不少政协委员发现福建全省环境质量虽全国领先,但优质水比例呈下降趋势,小流域水质的监测与治理刻不容缓。省政协当即决定将“小流域水质的监测和治理”作为2016年第二季度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题,成立调研组对全省小流域情况展开调查。

调研地点遍布全省九个设区市,调研组走访了23个考察点,包括流域源头、流域下游、城市近郊、生猪集中养殖区、生猪养殖场、小型村落、较大的集镇和工业区等有代表性的地点。一次次的调研、座谈、归纳总结,在去年5月23日,汇聚成一场别开生面的“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专题协商会。

协商会上,与会代表从建立健全小流域水质监测体系、加强小流域污染治理、优化细化水质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建言,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去年7月,《福建省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正式出台,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省农业厅、环保厅紧跟出台了《福建省2016年小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福建省小流域水环境监测点位设置方案》等;省环保厅、公安厅持续深入开展“清水蓝天”专项行动,加强对小流域污染违法事件的查处……

多方努力之下,一年过去了,已有25条小流域水质指标达到跨类别提升要求,其中12条达到消除劣Ⅴ类水质指标要求。

如何让细水长流呢?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刘波委员说,“省农科院成功研究一种微生物治理养殖污染的方法,可以适应于不同养殖水平的农户、企业,还可以治理餐厨垃圾、城市污泥等。”并建议在全省推广这项新技术,让养殖治理难题不再难。

吴健明委员建议,加强全省统筹力度,改变九龙治水局面,实施“河长制”;加强科技和管理创新,利用高科技和先进管理理念解决治理难题;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解决资金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如养殖污染遇到征迁问题,要合理引导群众转型发展。

据悉,福建省对此出台了《“小流域综合整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力争投资20亿元以上,实施小流域整治项目,全面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而省环保厅、水利厅、住建厅、农业厅等有关部门也表示,将以河长制为抓手,采取综合手段,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生活污染、农业面源、工业污染等方面的整治力度,在“拆、截、清、治、引、构”上下功夫,打好小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流域 政协 福建省 持续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