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关键还是努力发展

2017年08月24日 09:07 | 作者:张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键还是努力发展
张波

6月25日星期天阴雨

江桥村地处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东部,人口1154人,与永修、靖安两县交界,距离县城40公里,山路陡峭崎岖,全村高山林地面积31000多亩,耕地面积仅768亩,贫困户45户贫困人口120人,贫困家庭致贫的多数原因是因病、因残、因灾。

u=4071935637,2692363684&fm=26&gp=0

25日上午的江桥村依旧还是细雨绵绵。为了核实6·24暴雨灾情,进一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发展意愿,我会同驻村工作组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分成两个小组,又开始了一天的入户调查走访活动。

来到孟家源新村,我们走进了贫困户孟祥江家,新建的房屋因无钱装修,房内到处都是灰墙灰地,没有任何装饰。全家6口人,孟祥江为还建房款已外出务工,只有妻子朱金花独自带着84岁的老父亲和3个年幼孩子在家务农。饭桌上只有两个菜碗,一碗是空心菜,另一碗菜是无油点的清汤。这样的早餐,无论是对于1个老人,还是3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都过于简单了。我跟随行的村支书老郭说,虽然我们已经争取了4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帮孟祥江解决了住房问题,但如何增加他家的收入还是要多想想办法。

五保户夏敬武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土坯房里,是全村唯一一位党员贫困户。因患有严重肺气肿,加上腿脚不便,平日只能养养鸡鸭,全靠五保金和军人优抚金过日子。老人虽然日子过得艰难,却依然笑脸欢迎我们的来访,连声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当我看到他家因暴雨浸湿的墙体,立刻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了。

一到郭志诚家,他就催着老母亲倒茶,灰暗的眼神也有了一丝光亮。40多岁的郭志诚是一名重度贫困户,不仅下肢瘫痪,还长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生活无法自理,父亲已故,只能依靠70岁的老母亲照顾其日常生活。我们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已经把他本人和其母亲分别纳入了五保和低保救助体系,初步解决了他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帮扶问题。当我们谈起下一步如何脱贫发展生产时,他显得有些迷茫。像郭志诚这种没有任何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是我工作的难点。

6·24暴雨造成了江桥村3亩良田被冲毁,一处道路塌方已通车,所幸没有任何人员伤亡。下午汇总入户调查情况后,我们达成了一个基本共识: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特别是那些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的贫困户,由于自身发展能力不足,想要实现由“输血”到既“输血”又“造血”的转变,实在是困难重重。

坐在桌前写扶贫日记,我觉得让江桥村45户贫困户120名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就要帮助贫困户找到与帮扶政策的最佳结合点,制定好具体可行的帮扶措施;最关键的还是必须努力发展,并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江桥村山水资源得天独厚,我想明天再次约访本村返乡创业的致富能手郭志宏,深入探讨农户土地入股和“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可行性,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和实现土地分红。

乡村的夜晚很静,静到可以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希望我能在这里负重前行。

(作者系江西省武宁县政协机关驻杨洲乡江桥村第一书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贫困户 努力 关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