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软实力:和平包容 厚德载物

2017年08月24日 09: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中国软实力:和平包容 厚德载物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中国倡议和理念被陆续写入联合国大会等国际组织决议,中国制度和发展模式成为许多国家研究、学习和借鉴的内容,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海外人士越来越多,研究中国正日益成为海外一门“显学”……

1953665

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今天,伴随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脚步,中国文化自信与日俱增,中国软实力也日益赢得国际瞩目,并展现出和平包容、厚德载物的独特东方气质。

中国理念广获认同

谈起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非常兴奋。他评价习主席的演讲“非常非常重要”,“在现场和全球上千万聆听者中引起共鸣”,“为我们带来了阳光”。

面临多重挑战的世界,越来越希望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中国倡议和理念,均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中国倡议和理念,超越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为国际关系生态增添了更多和平共荣的内涵。“中国将互利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注入全球治理,正在产生积极效果。”德国知名智库席勒研究所主席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中国理念越来越受国际认可,是过去一些年来国际社会反思西方发展模式的结果,也是世界各方重新发现中国的产物。

近年来,在许多国际领域,中国的话语权在增强。金融领域,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得到提升,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科技领域,中国在高铁、物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等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也在不断提升。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是中国倡导的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全球公共产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也必将得到更大提升。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评论说,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和影响力的增长已渐成趋势。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发表评论认为,必须更为认真地把中国看作“一个迅速发展的规则制定者”。

中国道路影响日升

22个语种,25个版本,625万余册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14年9月出版发行至2017年6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全球范围内的发行,堪称国际出版界的“现象级事件”。这本书在海外掀起的“旋风”仍在持续,阅读热情有增无减。

党的十八大以来5500多万人摆脱贫困、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中国快速稳健的发展令世界惊叹。许多外国政府和政党,开始从中国领导人和执政党身上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密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谈到,他在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咨询委员会专家期间,在联合国开会的时候,发展中国家代表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惊叹不已,“他们想知道中国成功的密码在哪里,也特别想学、想借鉴”。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于2016年,近50名外国政府官员成为首批学员,来自27个国家。了解中国、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经验,是学员们的主要学习内容。

一些发达国家也注意从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中汲取营养。西班牙执政的人民党设立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以惩治党内腐败,这一举措的灵感就来自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看来,中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造就了国家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这种优势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选贤任能的制度、社会整合的能力和战略规划的定力。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的这一重要论述,凸显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文化魅力日益增强

“《欢乐颂2》希望能快点看到!”“太好看了,请问下一集什么时候更新?”……说这些话的,除了中国观众,还有许多被中国影视剧吸引的海外“粉丝”们。

随着综合国力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一些当代中国文艺作品在海外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媳妇的美好时代》《欢乐颂》等不少中国电视剧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区许多国家受到热捧。

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更是国际公认的中国软实力。中医在海外广受欢迎,春节文化日益走进海外主流社会,太极拳、书法以及蕴涵丰富哲学思想的《孙子兵法》《道德经》等在海外“吸粉”的能量也都越来越大。

海外希望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为适应这一形势,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机构也在不断增设。目前海外有500多所孔子学院、1000多个孔子课堂。设在海外的中国文化中心到2020年将增至50家以上。

留学生数量是一个国家文化和教育吸引力的重要表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热门留学目的地。2015年,在华深造的外国大学生数量已近40万人。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2016年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在国内外的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历史悠久、充满魅力”成为中国最突出的国家印象。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球40个国家55%的民众对中国评价正面,较前一年提升6个百分点。

软实力前景更可期

“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中,有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思考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学者约瑟夫·奈认为,习近平强调要提升中国的软实力是一个“相当明智的战略”。“中国的内外软实力都在增强,这种令人赞赏的正能量的政治局面,我称之为(与零和思维迥然有别的)‘正和政治’”。

中国软实力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在于中国秉持公心、勇于担当国际责任:面对“逆全球化”势头,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为国际护航、国际维和作出重要贡献;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以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在一些国家遭遇地震、疫情等危困情况下,中国人及时伸出援手……

中国软实力提升,还有更多的力量来源:注重从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创新性地运用在当代内政外交中;不搞强行的文化输出,而是在平等交流互鉴中赢得其他民族对中国文化的赞赏……

《悉尼先驱晨报》发表评论称,中国的许多行动更符合地区发展,这一成就应归功于中国的“软实力”。

不可否认,与经济、科技等“硬实力”增长相比,中国软实力的成长还相当滞后:没有像好莱坞那样规模的全球性文化产业,中国的大学总体上还不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比肩,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还有待增强……

人们相信,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底蕴,有着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中国人将继续创造出更具时代特征的优秀文化,中国软实力必将不断攀升,在世界舞台上彰显更大魅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实力 国家 海外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