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批巴拉印"讲话前夕 巴外交国务秘书访华

2017年08月24日 10:11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特朗普“批巴拉印”讲话前夕,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首访华

资料图:巴基斯坦政府军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塔米娜的中国之行引人注目。

据外交部网站22日消息,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1日在北京会见了塔米娜。杨洁篪表示,双方应保持高层密切交往,深化各领域合作。塔米娜表示,愿就国际地区重大问题同中方密切协调。

根据巴基斯坦外交部消息,塔米娜的中国之行持续3天。就在美国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新的南亚战略并批评巴基斯坦庇护恐怖分子,他同时强调将在维护地区和平的过程中,拉拢印度发挥更大作用。

对此,巴基斯坦外交部22日晚发布声明予以驳斥,声明称,巴方对美国忽视巴为反恐作出的贡献感到失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国际社会应对巴方反恐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巴基斯坦身处反恐斗争的前沿,多年来,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积极努力,也承受了巨大牺牲,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华春莹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宗义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选择在特朗普发表对阿富汗和南亚战略讲话之前访华,绝不是巧合,而是一种姿态。“巴基斯坦是想向美国表明,巴基斯坦并不是离开美国就没法过了。”

中巴增进战略沟通尤为重要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在与塔米娜的会谈中,杨洁篪表示,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下,中巴增进战略沟通尤为重要。双方应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各领域合作,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构中加强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塔米娜说,巴方将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致力于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愿就国际地区重大问题同中方密切协调。

巴基斯坦及印度媒体对于塔米娜的此行予以了广泛报道。据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21日发布的声明称,塔米娜当天与杨洁篪会面时重申,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友谊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声明还写道,巴中两国认可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旗舰项目,早期已经完工的项目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印度教徒报》21日报道称,这是塔米娜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以来的首次访华行程。据印度亚洲通讯社(IANS)报道,塔米娜今年2月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她也是担任该职位的首位女性。

与杨洁篪会面之后,塔米娜当天还访问了外交部直属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该机构网站22日发布信息称,国研院院长苏格21日会见塔米娜一行,双方就中巴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随后,塔米娜与中方专家学者进行座谈,还就“巴基斯坦外交政策与地区全球形势”做主旨演讲,并同与会学者就中巴人文交流等进行互动。

特朗普延续“印巴脱钩”政策

就在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1日晚间发表演讲,阐述了美国的阿富汗和南亚新战略。

《印度教徒报》22日报道称,在演讲中,特朗普点名对巴基斯坦提出批评。他表示,过去巴基斯坦曾是美国珍视的伙伴,两国军队一道对抗共同的敌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令巴基斯坦民众身受折磨,美国对巴基斯坦的贡献和牺牲表示认同。但特朗普很快话锋一转,指责巴基斯坦为恐怖组织提供庇护,“美国为巴基斯坦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同时,巴基斯坦却在窝藏美国正在打击的那些恐怖分子。”

而对于特朗普的言论,巴基斯坦外交部22日晚发表声明予以驳斥的同时,也表示巴基斯坦将继续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

声明说,巴基斯坦是为反恐付出最多的国家,也是受恐怖主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巴方对美国忽视巴为反恐作出的贡献感到失望。“美国应与巴基斯坦合作铲除恐怖主义,而不应不实地指责巴基斯坦为恐怖分子提供‘庇护所’。”声明说,单纯依靠武力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只有通过“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政治和解进程才能带来持久和平。

对此,刘宗义对澎湃新闻说,“在解决阿富汗问题时,应该充分照顾到巴基斯坦的利益,而非把一切责任都推到巴基斯坦身上。”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一边在演讲中点名批评巴基斯坦,另一边表示“美国南亚战略中另一个关键部分便是进一步发展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他说,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也是美国关键性的安全和经济伙伴。美国和印度致力于在南亚和更广泛的印度-太平洋地区,为实现共享的和平与安全目标而努力。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向澎湃新闻表示,由于美国的战略是逐渐退出阿富汗战争,在美国的南亚战略中,巴基斯坦早就被边缘化了,美国早就选择了印度。

刘宗义也认为,美国在过去10多年间一直执行“印巴脱钩”的政策,不再把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联系在一起,而是利用印度制衡中国,然后向巴基斯坦不断施压来帮助美国解决阿富汗问题。如果美国继续执行“印巴脱钩”政策,并且积极鼓励印度介入阿富汗事务的话,那么阿富汗必将越来越乱,问题将难以得到解决。

“9·11事件之后,巴基斯坦的作用突然凸显出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被迫将巴基斯坦再次纳入到战略中,但是却并没有改变其根本战略。美国的根本战略就是重视印度。”赵干城说。

印官方就克什米尔连发“强音”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塔米娜访华之际,印度总统考文德21日把上任以后首次对新德里以外地区的考察地点,选在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列城(Leh)。

《印度斯坦时报》21日报道,考文德当天与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一同考察当地的拉达克侦察部队(Ladakh Scouts)时表示:“我们已经许诺,在所有情况之下,我们都会捍卫国家主权。”

1947年印巴分治后,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争夺克什米尔地区控制权爆发过2次战争。几十年来,对抗一直在持续。今年7月以来,印巴之间的交火持续升级,双方不时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交火。

据《今日印度》22日报道,印度警方称,印军安全部队当天与武装分子在克什米尔北部库普瓦拉区附近爆发枪战。《印度斯坦时报》17日报道,继8月13日巴基斯坦军队向印军开火4次且造成3名印度士兵受伤后,巴基斯坦军队8月16日凌晨再度在克什米尔地区控制线附近向印军开火。7月16日,巴三军新闻局局长阿西夫·加富尔表示,今年以来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巴印实际控制线附近违反停火协议已达580次,为历年之最。针对克什米尔问题,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7月18日表示,将在2022年以前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恐怖主义等延续50年之久的问题。

刘宗义表示,实际上现在南亚的很多问题,例如所谓的恐怖主义,其实并非是恐怖主义,而是代理人战争的问题。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也是如此。如果美国承认这些都是恐怖主义的话,就是完全站在一直试图给巴基斯坦贴上支持恐怖主义标签的印度立场上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批巴拉印讲话 巴外交国务秘书访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