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网剧热”的冷思考

2017年08月24日 10:51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河神》《法医秦明》《鬼吹灯》《太子妃升职记》《余罪》《最好的我们》……以上这些曾经热播或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你看过哪些?这些剧集有一个共同特征,它们都是网络自制剧。

不太关注网络文化的人,可能会以为“网剧热”只是媒介炒作制造的幻觉。可事实上,网剧如今几乎已经可与传统电视剧分庭抗礼。作为一种新的文艺形式,网剧在近几年迅速搅动了我国互联网领域的文化娱乐消费热潮。据报道,各大视频网站2016年已备案的网剧多达4430部,共计16938集,上线网剧共755部。

不过,在爆炸式增长的同时,网剧产业也存在资本过度干预、播放量注水、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综合来看,网剧拥抱了更有活力的年轻受众,产业布局也比传统电视剧更合理。我们期待网剧产业能脚踏实地,多出精品,在内容生产与市场营销方面实现全产业链最优。

第53期议事厅,新华每日电讯邀请了长期关注文化产业的学者和新华社记者撰文,并结合美国网剧的发展历程和创新经验,共同透视国内“网剧热”现象。

timg

网剧与电视剧并非简单对立

近年来,随着《河神》《法医秦明》《鬼吹灯》《太子妃升职记》《余罪》《最好的我们》等大制作网剧频频进入大众视野,并开始不断获得广泛认可,我们可以切实地感受到,网剧不仅越来越热,而且正日渐主流化。

在2016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增至5.14亿,用户使用率为72.4%;网络视频是第一大休闲娱乐类互联网使用方式,各大视频网站已备案的网剧多达4430部,共计16938集,同比增长60.6%;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已达7500万,良好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成形。

可见,“网剧热”并非新媒体炒作等媒介声势所带来的幻觉,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发展趋势。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热钱”涌入网剧行业,急速膨胀的网剧生产也涌现出诸多问题,一度乱象频出,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出现了相当多的认知误区。

这其中最大的认知误区就在于,在二元对立的框架中理解网剧和电视剧之间的关系。很多人都容易把网剧放在传统电视剧的对立面来看待,相关讨论因此最终都走向了非此即彼的指责和攻击,更遑论从整体上把握我国网剧的发展现状、问题和困境。

那么,网剧为什么会如此火爆?网剧和传统电视剧之间是怎样的关系?网剧的未来发展又将去向何方?这些关键问题都是我们今天理解和讨论网剧问题的基本背景。

弥补了类型缺失的“灯下黑”

在网剧发展的初始阶段,网剧只是我国广电体系下电视剧领域的一个亚类型。它和网络大电影一样,是传统影视类型的互联网变体。

这并不是特例和个案。其实,我国网络文艺作品的诞生也有着类似的共性:过去,由于我国文化工业整体水平偏低、发展时间短、发展不均衡,没有形成像发达国家那样种类相对齐全、能满足各层次受众需求的文艺类型。这种缺失直接催生了以网络文学、网剧、网络大电影、网络综艺节目为代表的网络文艺。作为传统文艺的通俗类型缺失的“灯下黑”式的一种补充,网络文化在近三四年时间里迅速搅动了互联网领域的文化娱乐消费热潮。

比如,现在的一些通俗文学,相对于追求艺术性、形式感的纯文学而言,除了言情、武侠等少数题材和类型外,一直处于“半地下”状态,在数量上远远无法满足普罗大众的文化娱乐需求。于是,当异常通俗的网络文学一经诞生,就迅速席卷了数亿的读者。

我国传统广电体系下的电视剧行业,同样面临着相似的问题。正因为电视剧远不能覆盖多达几亿观众的广阔的文化娱乐消费需求,于是网剧作为可以弥补传统电视剧行业类型缺失的、极具生命力的新兴力量,自然从一登上屏幕开始就受到广泛关注和热捧。

因此,网剧和电视剧之间,并非简单的二元对立关系,而是面临着共同的时代结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剧 电视剧 网络 行业 ,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