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仲呈祥:开辟文艺新境界 助推中华强起来

2017年08月24日 14:28 | 作者:仲呈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仲呈祥

我们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清醒认识文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独特地位与重要作用,以中华优秀文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下大功夫在促进中华民族真正强起来上做出锦绣文章,写出绚丽诗篇。

234996-12111213314540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在历史性变革的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大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吹响了进一步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的号角。这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也为文艺在历史性变革新阶段,如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魂聚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真正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巨变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做出新贡献,指明了奋斗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

旗帜引领方向,方向选择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全部实践与理论的主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才能确保正确的方向、坚持正确的道路,才能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历史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文艺亮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提供什么样的精神能量,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万万不可等闲视之。

应当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新时期文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生长的沃土之一,在党的领导下适应中国国情,形成了积极提供思想动力和精神能量的优秀传统和文化积淀,坚持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发展道路,赢得了时代的认可和人民的肯定。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逐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的历史进程,文艺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在实现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伟大历史转折中,文艺及时地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顺应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时代潮流,开创了现实主义文艺复兴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能量。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任务,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真是宏图大展,民心大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务必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文艺是人类具有审美意识形态属性的把握世界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长篇重要讲话。2016年11月30日,他又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长篇重要讲话。所有这些重要指示,都对我们加深理解、领悟、践行“7·26”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艺在当今这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的历史性变革中发挥更大的独特精神作用,十分紧要,极有禆益。

文艺为“历史性变革”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气壮山河的大文章。这一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文艺家,理应在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以自身的艺术才华和聪明智慧为这篇大文章增添绚丽诗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审天下之势,便难应天下之变。这里的关键,是务必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世界和当今中国大势所作出的“历史性变革”这一科学论断:“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论断,凝练精准,宏大精辟,催人奋进,促人自信,值得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和文艺家反复体味,深刻领会。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文艺 习近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