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聚非公经济发展“红色动力”

2017年08月24日 14:38 | 来源:芜湖日报
分享到: 

“如何将辖区非公企业员工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让其经营发展与党建工作互促共融?”“怎样开展活动才能得到企业经营者支持、员工拥护、党员欢迎?”……几年前,对于被派驻至鸠江区花卉苗木协会的湾里街道党建指导员、支部书记谢嘉全而言,这些问题是“初来乍到”的他曾一直思索探寻的。

如今,谢嘉全再也不用发愁,通过他与全体党员的努力,整个协会的党建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支部组织生活日益健全丰富,全体党员们提高了争当先进、甘于奉献的积极性,同时还带动和影响了一批入驻经营业主,愿意主动加入或向党组织靠拢的人数也逐步增加。

“几年来,随着湾里街道党工委‘党旗下的向日葵’党建品牌的日益成熟,特别是借助实施非公党建整街提升工程,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充分强化示范引领,广泛搭建发挥平台,从而有效扩大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据党工委书记陈时和介绍,目前该街道已初步形成“党员参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和谐发展”的非公党建新格局,形成了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红色动力”,有力推动了企业党建发展的互促双赢,走出了一条以非公党建引领非公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晋位升级

“党建抓好了就有号召力,党建做好了就有凝聚力,党建做强了就有战斗力。”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湾里街道的基层非公党建工作。

近年来,湾里街道党工委早在每年年初,就在与所辖各社区党委、资产委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中,对抓非公党建工作的内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进行明确,同时还将非公党建考核工作纳入到考核范围。

每年年末,则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以此述出压力、述出动力,增强抓党建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工作共识,同步加强相互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沟通,取长补短、扬长避短,不断推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

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湾里街道积极推行“梯队管理”,重点推行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的“两个覆盖”。通过摸底排查、动态台账、定期核实等措施,对全境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信息完成重新采集登记、及时核销,进一步做到“心中有数”。

依托辖区已建立的9个街、居工业园“党群服务站”,联合社区资产委归口管理园内40个独立支部和15个联合支部,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标志的“六有”标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原则,全面实施“扶持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的“三个一批”办法,持续开展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以分类定标、整街推进等途径,持续对268家非公党组织实行梯队管理,并建成8家街道党建示范点,整体推动各类非公党组织晋位升级。

强化服务保障打造示范效应

如今,在湾里街道境内,无论是将“三好一满意”理念贯穿于办院全过程的“全国诚信民营医院”——芜湖仁济骨科医院,还是将理想道德教育始终加强于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日常教育教学中的“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芜湖少林文武学校……无一不是坚持将非公党建工作与办院、办学发展紧密结合,继而取得实效的成功范例。

而这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之所以格外重视自身党建工作,肯定是离不开湾里街道党工委的精心培育和打造。近年来,该街道持续加大党建指导员入企指导频次,定向帮扶有意愿、有人员、有场所的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活动。在积极打造示范非公党组织的同时,还同步推行“打造一个活动阵地、营造一个创建氛围、完备一套基础资料、撰写一份党建汇报和培养一名党建宣讲员”等五个一工作标准,全力助推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精心实施“五抓五送”,选取一批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打造规范化的党员活动室。在为部分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选派专职非公党建指导员的同时,还优化调整了39名街道非公党建指导员,通过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上门送去标准化台账表格、《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组织数场非公企业党务知识送企业活动等方式,从高位推动非公党组织干有专人、抓有方法。

在此基础上,湾里街道党工委还积极探索网络化、开放式的党组织生活,实施特色非公党建活动,让党组织活动受到党员职工、非公党组织真心实意地欢迎,其中以芜湖家具商会每月15日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等为代表主题活动,还通过“党员认领微心愿、党小组认领微项目、党支部推动微公益”等“三微”方式,借助项目实施进一步强化非公党组织党员的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服务企业职工。

找准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破解

荣誉的取得固然可喜,但更多是如何进一步破解基层非公党建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只有正视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才能有效地“对症下药”,这成为了湾里街道街道党工委全体班子成员的统一认识。

为此,湾里街道党工委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非公党建工作方针的基础上,严格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一方管理、多方配合、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理顺隶属关系,明确工作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力求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与此同时,班子成员还坚持每年多次深入辖区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实地走访,通过与管理层、党务工作者座谈交流,参与公司党总支扩大会议,讲授廉政专题党课,选配1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共同出台激励措施,为盘活企业存量土地、资产出谋划策,全面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此外,围绕着“对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提升”的总体要求,湾里街道党工委还对各基层非公党组织聚焦标准化建设的8个方面内容,及时更新动态定量、静态定量和定性指标三本工作台账。目前,已在全新打造出8家街道非公党建示范点、培育出5家区级“双强六好”非公党组织,继续实施3家省市“双强六好”非公党组织再提升,努力将非公党建从“盆景”连片成“风景”。

“非公党组织发展较好的企业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全街道整体非公党建工作的阵地建设。今后,湾里街道还将继续深入研究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相促的经验规律,充分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更好地为非公经济转型升级服务!”陈时和表示,湾里街道将持续深化“党旗下的向日葵”品牌党建活动,持续创新组织建设、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基层非公党建“升级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 党建 街道 党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