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漳台携手探索两地文创产业发展经验

2017年08月24日 14:58 | 作者:张 辉 周志荣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漳台携手释放“文创+”效应 

探索两地文创产业发展经验


8月20日,2017海峡两岸(漳州)文化创意节落幕。这场以“文创+创变漳州”为主题的文创节,会集了一众两岸文创业者,与百家漳州本土企业。

眼下,食品、花卉、钟表等漳州传统优势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之中。嫁接具有高附加值、高融合性特征的文创产业,被认为是再造传统产业的有效路径。漳州如何导入台湾的文创经验,实现文创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再造,释放“文创+”效应,是这场文创节关注的重点。

当传统产业遇到文创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李永萍在文创节上分享了“文化+传统产业”的成功案例。面对传统制造业的颓势,岛内久负盛名的造纸企业广兴纸寮决心引入观光工厂模式。企业主将老厂房重新规划,在保留古厝人文空间尺度之余,新辟纸张应用研发室、手工纸文化馆、造纸植物生态区、手工纸体验教室等功能区,由此构建了台湾第一家造纸产业观光工厂。

“植入以文创为核心的观光工厂模式,是台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李永萍表示,“文创+”在茶业、家具业、陶瓷业,乃至毛笔业等传统产业中,都有过成功实践,“与欧美文创路径不同,台湾文创更加强调生活美学,即在衣食住行等领域的运用与延伸,既能够提升传统工业产品的附加值,又能够获得大众消费者的青睐”。

“大陆正经历消费市场的升级。”漳州市青年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马祖海同样认为,文创与传统产业的跨界合作,是值得提倡的新商业模式。

向文创转型,也是传统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漳州钟表业是当地代表产业之一,石英钟配件占全球市场份额超七成,年产值近70亿元。“由于缺乏国际化的品牌支撑,漳州钟表企业只能处于低端市场。”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会长邵跃明认为,漳州钟表业可探索与文创元素嫁接。

嫁接台湾文创经验

“一水相隔的漳台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在文化传承与审美感知方面,具有很高的相似度,双方开展文创互动合作,具有天然优势。”李永萍说。

漳州不少传统企业已经开始与台湾文创团队合作。不久前,邵跃明所在的漳州恒丽钟表观光工厂,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观光工厂名单。为该项目提供创意支持的,是台湾观光工厂设计师林颖穗的团队。

将于9月开张的恒丽钟表观光工厂的时光美学园,由时间主题广场、钟表文化展馆、钟表工匠部落、DIY互动体验区、展销区等功能分区构成。“我们的团队深度挖掘企业文化,注入创业元素,进行产品开发,并通过体验互动项目、旅游配套、产品销售等构建完整的商业模式。”林颖穗表示,文创伴手礼与深度体验等台湾发展文创的经验,将是时光美学园的主要特色。

漳州罐头产业的老牌企业福建紫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希望借助台湾文创经验重塑产品形态。“长期以来,漳州罐头以外销为主,培育大陆消费市场,在年轻消费者心中建立认同,是我们转型的方向。”紫山集团总裁洪水河表示,罐头新品黄桃软罐头,将由台湾设计团队“创意共享”提供文创包装支持。

这场文创节,催生了不少新的合作可能性。福建古厝文化研究会发起人之一的周瑞丰期待在古建领域引入台湾的文创经验。2016年,有感于闽南古厝及古法营造工艺的失落,周瑞丰等人发起成立福建古厝文化研究会。除了静态保护,他们也试图探索古厝文化的活态保护路径。

这次文创节,周瑞丰团队带来了古厝系列产品,包括以斗拱、鲁班锁等木构件做成的工艺品,依照古厝门板形态设计的茶盘等。“结合台湾生活美学的文创经验,古厝元素也能与日常生活结合,台湾在这方面富有想象力,能够提供更多创意支持。”

漳台文创深度合作路径

参加此次文创节的两岸业者认为,漳台文创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都可以继续加强。

被誉为“金门风狮爷之父”的王明宗认为,在“文创+传统产业”方面,漳州有大量素材可供挖掘。“农业、旅游业、传统文化等领域,都有大量文创文章可做,诸如平和蜜柚、云霄琵琶、关帝文化、陈元光文化、南靖土楼等等。”王明宗认为,在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等概念风靡的当下,文创开发更具有用武之地。

对于未来的合作模式,李永萍认为不能止步于展会交流。“两地文创合作应该走出‘看看你有什么我有什么’的模式,而要探寻深度对接与合作。”李永萍构想了这样的合作场景:两地可探索共组文创学院,深度地进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并通过共建特色小镇文创、乡创示范基地等,进行项目合作。

“台湾文创具有强大的民间活力,能够不断推陈出新,一大关键元素在于年轻人的参与。”马祖海说,台湾业内众多涉及大赛与文创集市,为年轻人参与文创提供了平台。“年轻人的创意能够很快实现市场转化,并通过销售分成等机制,实现了创意变现,提高了年轻创意者的参与积极性。”

李永萍认为,培育文创产业的前提,是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并培育产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社会营造的理念,进行民间文创教育,唤起文创自觉,提高文创专业能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创 产业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