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奥地利音乐节观众:《梁祝》太美,几乎让人落泪

2017年08月24日 15:13 | 作者:吴桐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中国侨网克里斯缇娜(左一)介绍纪念册内容。 蔡磊磊 摄

克里斯缇娜(左一)介绍纪念册内容。 蔡磊磊 摄


原题:72岁奥地利观众带来374页上海记忆

本报讯(特派记者 吴桐)当地时间8月22日,上海交响乐团来到奥地利小镇厄尔,亮相有20年历史的蒂罗尔音乐节。厄尔地处德奥边境,常住人口仅1400人。难以想象,在群山环绕间,竟有一座十分现代的蒂罗尔节日剧院。每年夏天和冬天,古斯塔夫·库恩担任艺术总监的蒂罗尔厄尔音乐节在这里举行,让这里成为拜罗伊特以外欣赏瓦格纳歌剧的又一个圣地。

父亲曾是上交小提琴首席

2015年10月,库恩曾把《尼伯龙根的指环》带至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创下了24小时演完其中三幕大戏的纪录。两年后,上海交响乐团来了,成为蒂罗尔音乐节20年历史上亮相的首个中国乐团。

住在附近小城库夫斯坦因72岁的克里斯缇娜·阿德勒,不久前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上海交响乐团将在蒂罗尔音乐节亮相的消息,十分惊喜,当即决定买票去看。演出当天,她早早来到音乐厅,辗转联系到上海交响乐团的工作人员。她翻开手中一本厚厚的已经泛黄的纪念册,一段历史和记忆在眼前延展。黑白照片上有一个拉着小提琴的男人,是克里斯缇娜的父亲费迪南德·阿德勒。1939年至1947年,他曾是上海交响乐团的小提琴首席。1945年,克里斯缇娜在上海出生,1947年被父亲带回奥地利,从此再也没有去过上海。

纪念册由克里斯缇娜的母亲制作,包含费迪南德在上交演出的节目单,也有当时沪上报纸刊登的音乐评论。面对这些珍贵的资料,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赶紧拿出手机一张一张翻拍下来,一共拍了374页。周平表示,回上海后将请专人翻译研究,它将是上海城市记忆的一种补充。

费迪南德·阿德勒在1952年就去世了,那年克里斯缇娜才7岁。这本厚厚的纪念册成为克里斯缇娜的宝贝,成为她回忆父亲的凭借。她打算今后将这本纪念册捐至维也纳一个博物馆,那里讲述着奥地利人在海外生活的历史。

《梁祝》太美,几乎让人落泪

音乐会演绎了阿龙·阿甫夏洛莫夫的交响诗《北平胡同》、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还特别邀请了去年在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上获奖的德国选手斯特凡·塔哈哈演绎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奥地利姑娘斯蒂芬妮一家就住在附近的村子里。“我们在街上看到海报,就决定来看了。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音乐,我都充满兴趣。这是我在今年夏天的蒂罗尔音乐节上听的第一场音乐会,真的不虚此行。虽然我没有去过中国,但《北平胡同》让我想象自己行走在中国的城市里;《梁祝》 的旋律太美了,我几乎要落泪了!”从德国布兰恩伯格驱车30分钟来听音乐会的莫妮卡,2014年曾在德国慕尼黑听过一场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得知上交要来蒂罗尔音乐节,她早早定好票,还推荐身边的朋友们也来听。

坐在观众席上,满头灰发的克里斯缇娜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她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会在家乡看到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出。在音乐声中,我想起了很多父亲给我讲过的关于上海的故事。”

克里斯缇娜的出现,让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十分感动。他没有想到居然能在奥地利遇到上交的“家属”。他向克里斯缇娜发出邀请,希望她在两年后上交140岁生日时,能去看看她父亲曾经工作过的乐团,看看曾给她父亲留下美好回忆的城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上海 音乐节 奥地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