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 战争硝烟

程潜参选副总统

2017年08月24日 15:4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初,国民党政府宣布“本届总统、副总统候选人,由本党同志在国民大会中得依法联署提名参加竞选。”程潜自忖资历深、威望高,拥有两湖民意,且治军从政40年,门生僚属遍全国,决定参加副总统竞选。其亲信、僚属积极为其出谋划策,筹组竞选班子,由何成浚、贺耀祖主持,筹集助选资金一亿元,赶写了《程朱理学的研究》,以宣传其政治主张,并组织了“民主政治会”和“宪政实施协进会”,创办了《民主论坛》杂志,为其造势。程潜也以《相期无负平生》《国家与地方》《论妇女问题》《思想与教育》为题,频频向社会各界发表演讲,阐述其政治见解。3月29日第一届“国大”在南京开幕,程潜等连日分别招待“国大”代表,分发其作品《养复园诗集》,谓之为“以文会友”。程潜的竞选委员会发言人宣称:“最后胜利必归最不雄辩然最诚实的人。”

4月20日,“国大”主席团公告副总统候选人为孙科、李宗仁、程潜、于右任等6人。蒋介石希望孙科当选副总统,指使吴稚晖等提出“本党同志参加正副总统的竞选应尊重本党意志,由党提名”。这一做法,引起几位候选人的强烈不满,李宗仁乘机拉拢程潜、于右任结成“联盟”,共同抵制这项提议。

“国大”第一、第二次副总统选举投票后,李宗仁、孙科、程潜得票较多,但均不足法定票数。蒋介石为了给孙科拉选票,命贺衷寒、袁守谦二人劝程潜退出竞选,将选票让给孙科,并表示事后将启用程潜的助选人并负责补偿程的全部竞选费用。程潜同李宗仁订有“同盟”,如今虽知自己竞选无望,但不甘屈从蒋的意志,不仅拒绝了蒋的要求,当晚8时,他还公开宣布:“本人已受命放弃继续竞选副总统”。

程潜退出竞选,李宗仁跟着退选。孙科没有了竞选对象,只得也声明放弃,“国大”被迫休会。蒋在舆论压力下,不得不做出让步。5日,国民党中央常委会派人向李宗仁、孙科、程潜解释误会,国大主席团也派人劝李宗仁、孙科、程潜继续参加竞选。27日,李宗仁、程潜表示“一切可听大会决定”,决定仍继续参加竞选,投票结果,李宗仁、孙科得票较多,程潜退出。

副总统竞选后,蒋介石为对付桂系,仍需利用程潜,于是在外调白崇禧任华中“剿总”总司令的同时,又任命程潜为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让程潜兼军、政两职,统驭湘、赣两省,以牵制桂系。

程潜是与共产党人渊源颇深的国民党将领。除林伯渠曾担任程潜第六军的党代表,彭德怀曾经是程潜部的军官,左权、陈赓等也曾经是程潜湘军所属学生队的学员,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在湖南新军当兵期间,程潜是湖南督军府的参谋部长、军事厅长,所以毛泽东后来一直尊称其为“老上司”。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率中共代表团赴重庆参加国共和平谈判时,程潜曾亲往桂园拜访毛泽东,毛泽东也曾回访。交谈中,毛泽东曾对程潜说:“您是国民党资深望重的元老了,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下届行宪国大选举时,您老可以参加副总统的竞选嘛!竞选成功了,可以为老百姓谋点利益;不成功,也没有什么,可以回湖南去搞和平运动!”

1949年8月4日,程潜从民族大义出发,与陈明仁领衔发表湖南“和平起义通电”,使湖南免遭战祸,走向历史性转折。

编辑:曾珂

关键词:程潜参选副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