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铁腕反腐五年:开局第一年 三步棋奠定五年反腐基础

2017年08月25日 07:23 | 作者:陈磊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出台八项规定密集打“老虎”高举巡视“利剑”

三步棋奠定五年反腐基础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铁腕反腐。五年来,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五年来,群众对于反腐败的“认同感”“获得感”越来越高。歪风邪气在不断消散、清风正气在不断上升、好传统好作风在不断回归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为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绩,彰显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法制日报》视点版自今日起推出“铁腕反腐五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重大成就,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今天,我们站在反腐败的大格局中观察,早在开局第一年,中央已经布局了反腐倡廉“整盘棋”,尤其是布局之初的三步棋,为5年来的反腐败斗争奠定了基础。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成为标志性事件

中央第一步棋下在了八项规定上。

2012年12月4日,彼时,距离党的十八大闭幕仅20天,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执行住房、车辆等配备待遇……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中央纪委负责,中央纪委“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严肃查处,指名道姓进行通报”。

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

每月定期公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目的是督促各地纪委加强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同时也是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据中央纪委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件,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此外,中央纪委先后4次对3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设立“曝光台”,专门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截至2013年12月31日,官方网站“曝光台”已通报51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在执行中成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5年间反腐败大格局中的标志性事件。

宋伟表示,中央还旗帜鲜明地提出执行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这充分彰显了十八届党中央整治作风问题的决心。中央思路非常清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先从作风建设抓起。

宋伟认为,事实证明,作风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改变的不仅是官场陋习,还压缩了腐败空间,成为中央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民意基础。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强调作风建设,把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可以说,八项规定是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突破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中央持续狠抓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具有深远的意义。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实施高强度的廉政政策执行行动,营造有令必行的良好的廉政政策执行氛围,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廉政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从以治标为主转向标本兼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利于改善当前政府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有效推动扶贫工作的进程,加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杜治洲认为。

“老虎”“苍蝇”一起打体现反腐决心

中央布局反腐败斗争的第二步棋,是密集打“大老虎”。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两天后,也就是2012年12月6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李春城也是党的十八大之后首个“落马”的中管干部。李春城接受组织调查两年11个月之后,2015年10月,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李春城案,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李春城当庭表示不上诉。

李春城“落马”一个多月后,2013年1月21日至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

在此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中央反腐败高压态势模式就此开始。”宋伟说。

随后,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蒋洁敏、李东生等中管干部相继落马,不断刷新公众对反腐败的认知。

根据中央纪委数据,2013年共有31名中管干部被查处。其中,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杨刚、王永春、许杰、戴春宁等案件当年仍处于立案调查状态。

“从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败力度,近30年最大。”中央纪委称。

据中央纪委数据,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铁腕反腐 十八大 八项规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