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宁德市政协聚焦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08月25日 08:42 | 作者:王惠兵 余春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宁德市政协聚焦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工作
要实干“热度”更要扶贫“温度”

人民政协报记者王惠兵 通讯员余春川

“实干有‘热度’扶贫也要有‘温度’。”8月16日,在福建省宁德市政协召开的“加大少数民族乡村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协商民主季谈会上,市政协主席兰斯琦的话引发了与会人员共鸣。

下载 (2)

宁德市是全国畲族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会前,市政协委员们的足迹遍布全市15个乡镇23个少数民族村,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

“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916户、2705人尚未脱贫,这些都是‘最难啃的骨头’。”市政协副主席黄家盛率先直言:少数民族贫困户帮扶举措不够扎实、力度不够大,公共服务配套短板突出,一些规划仅是“纸上谈兵”,住房保障政策的落实也还存在“最后一公里”困难,需要易地搬迁、就地重建或修缮。

作为提案者,蓝玉凤委员认为,要将少数民族精准扶贫政策宣传解读到位,在现有的政策上,各地可选择一些适合给少数民族贫困户增加补助的项目。这与徐小杏委员的想法不谋而合,她建议,扶贫工作者要全面熟悉政策、主动服务,拓宽帮扶渠道,为贫困户“增能”,也希望将贫困户的养老问题纳入扶贫范畴。

针对“区位偏、底子薄、人才少”的制约,杨运红委员建议,找准民族旅游精准扶贫切入点,整合资源、完善配套设施,突出民族风情,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发展水平。

在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市委副书记林文芳表示,下一步要抓产业扶贫,选准民族特色发展路子;抓易地搬迁,改善民族乡村基础条件;抓整村推进,增强贫困乡村内生动力;抓教育扶智,强化民族人才智力支持;抓基层基础,建强民族乡村一线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少数民族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