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湖南省委:放大党派特色 助力邵阳脱贫

2017年08月25日 11:20 | 来源:三湘统战
分享到: 

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制度安排,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和特色、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开展民主监督是各民主党派献计出力的生动实践,也是履行职能的着力重点。

根据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的统一安排,农工党省委对口邵阳市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自2016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农工党省委先后派出数批次明查调研人员、暗访人员、帮扶人员深入邵阳,在做好民主监督的同时,争取各方资源助力邵阳脱贫攻坚工作。

健全机制

民主监督有抓手

农工党省委积极对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相关工作,于2016年12月22日在邵阳市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并形成会议纪要,下发各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



农工党省委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工作组,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形成了日常联系机制、考察调研机制、信息通报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扎实开展。

经与邵阳市委统战部、市扶贫办协商,决定市委统战部、扶贫办、农工党邵阳市委相对固定1-2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确保信息充足、渠道畅通、工作便利。

发挥优势

深入开展调研

加强横向联系,促成农工党北京市西城区委、株洲市委与农工党邵阳市委结成友好市委,争取相关优势资源扶贫帮困,促进邵阳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

开展明查暗访,农工党省委先后多次深入洞口县两个乡镇四个村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洞口县104户农户进行调研,摸清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农户的实际情况,并召开与邵阳市、洞口县相关部门的座谈会,通报反馈有关情况。



根据调研情况,农工党省委先后形成了《关于实施“互联网+产业扶贫”战略,推进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关于邵阳市产业扶贫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对农民的引导教育,树立正确的致富观的建议》等调研报告,进入党委政府决策视野。

争取资源

帮扶落在实处

农工党省委充分发挥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环境的界别特色,整合全省成员力量,把监督和帮扶有机结合起来,既监督,又帮忙,深入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扶贫措施。

启动了农工党湖南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健康邵阳能力提升工程,与省卫计委联合发文,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健康邵阳医务人员培训班纳入湖南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并邀请北京、湖南百名医学专家组成师资团队,对邵阳市、县、乡村级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截止目前,已开展了三次专题培训,培训医护人员550人次。



在省人民医院和该院农工党基层委员会的支持下,邵阳市中心医院成立快速康复病房,填补了邵阳市该学科领域的空白;农工党省委还为邵阳市市、县、乡医疗机构捐赠231万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为隆回县北山镇新建了3个村卫生室;先后邀请专家来邵阳义诊、巡诊4次,为650人次百姓诊治疾病。

在今年的特大洪涝灾害后,积极争取产业扶贫和灾后重建资金,共募集资金58万元,帮助邵阳洞口县、隆回县、新宁县等地开展灾后重建。

帮助发展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营销解决了邵阳市农副产品流通的销售难、配送难的问题,与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多次“橙意满满托希望,爱心助学圆梦想——新宁橙农子弟爱心助学公益行动”,销售脐橙超过80万公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供稿:农工党湖南省委

◆编辑整理:省委统战部宣传信息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脱贫 省委

更多

更多